20100618北京卫视养生堂:吴圣贤讲汗症的治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0-06-19 13:09

  编者按:汗症可以分为盗汗、自汗等等,那么人为什么会出什么这样的症状呢,我们又该如何来治疗这样的症状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师从中医大家王永炎院士吴圣贤,给我们讲盗汗和自汗。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主血、汗乃心之液。《素问·别经论》曰:“惊而夺精,汗出于心。”故汗乃心之液也。因血与汗同源,亦称汗为血之液。血乃津液所化生而赤为血,心主血、血液通过心脏的搏动将血液输送至全身,循经脉营血而周流,濡润筋脉、温煦肌肤。随卫气(汗腺、皮肤)腠理、玄府而散发,故曰:在营为血,在卫为汗。出汗的症状是反映人体阴阳失调邪正相争的象征。汗液属阴,如人体的正气不足,阳气不固,则阴液失去约束而汗液外泄。《景岳全书》曰:“阴中无阳则阴无所主,而汗液随卫气外泄。”阳作用于阴,依靠阴的滋助而生长,阴作用于阳,依靠阳的温煦而生存。所以说阴阳互根,孤阳不生,独阴不长。阴阳既不能偏离又不能分割,故阳在外阴之使也,阴在内阳之守也。出汗既能散发人体内的热量,又能排泄体内毒素和废物。

  出汗有生理功能性出汗和病理性出汗。生理功能性出汗者,如强体力劳动、长跑或饱食热饮或食辛辣食物而出汗。《素问·经脉别论》曰:“摇体劳苦,汗出于脾。饮食饱甚,汗出于胃。”

  病理性出汗者,是肌体阴阳失调而发生出汗。如自汗、盗汗、高热伤阴口渴大汗、心汗、热汗、脱汗、半身出汗、轰然而热骤然出汗,其次为黄汗、战汗、红汗、臭汗等。临床中前7种出汗较为常见,黄汗、战汗等后4种出汗极为罕见。《金匮要略》中,有黄汗的记载。“汗出入水中,如水伤心,历节黄汗出。”

  自汗

  自汗属阳虚(气虚),不分坐卧津津汗出,稍微活动,汗出更甚。易受外感,属气虚腠理不密,卫阳不固。

  治则:宜益气固表。玉屏风散加味。

  处方:黄芪、白术、防风、白芍、五味子、浮小麦。每日一剂水煎服至痊愈。

  方义:黄芪益气固表,气为阳,气旺血自生,白芍,五味子敛阴而止汗,防风,白术,浮小麦健脾补气,扶正御邪止汗。《日华子本草》曰:“防风治三十六种风,羸损盗汗等。”

  盗汗

  盗汗也称寝汗(俗说:虚汗)在熟睡时出汗,以头、胸、腹、背出汗为主,身如水洗状,醒后即止,多发生在外感发烧愈后余热未尽而出盗汗。(但也有阴虚体质或产伤阴,阳虚而不固,每至熟睡时汗出淋漓,醒后即止。)脉沉细数,舌质红。

  属阴虚内热,肺气不足,卫阳不能固守。

  治则:宜滋阴清热益气固表。当归六黄汤加减。

  处方:当归、熟地、生地、麦冬、黄芪、白芍、五味子、鳖甲、黄芩。水煎服,每日一剂。

  方义:当归、熟地生血滋阴,黄芪补气固阳,使阴生阳长,将有形之血生于无形之气。麦冬、黄芩、生地、鳖甲滋阴养阴而清内伏之余热。白芍、五味子敛阴而止汗。

  热病愈后口渴大汗

  高热愈后,热退病解,余热内伏。热迫汗出继发口喝大汗出,则津脱不止。脉虚大微数无力,舌质红。《灵枢决气篇》曰:“津脱者,腠理开,汗大泄。”

  此乃病后气虚,腠理不密,卫阳失控。

  治则:宜滋养肺胃之阴,清伏热益气固表。人参白虎汤加味。

  处方:人参、生石膏、知母、甘草、生地、石斛、山萸肉、五味子、白芍、花粉。水煎服,一剂好转,再剂痊愈。

  方义:高热伤阴,口渴大汗,非人参石膏难愈其疾,人参生津止渴,既补阴又补阳,使阴生阳长。生石膏色白入肺胃二经,其性味甘寒,得人参之助,能清深陷之伏热,人参得石膏之甘寒,二者使伏热之邪徐徐外散。故能清热润燥,止渴止汗。现代药理研究,生石膏能抑制汗腺中枢,故有清热止汗的作用。生地、知母、石斛、花粉、山萸肉生津养阴、清伏热而止渴。山萸肉既生血滋阴而又收敛元阳,助白芍、五味、黄芪敛阴而固阳。

  以上出汗症均可用五倍子研末敷脐(每睡时敷脐,敷料覆盖,胶布固定),一日一次至痊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吴圣贤

  1999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师从中医大家王永炎院士。德国图宾根大学医院临床试验协调中心访问学者。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抗衰老专业学组委员,主持和参加“863”、“国家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课题9项,发表论文10余篇,著作3部。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疾病的中医药临床治疗和研究工作,擅长治疗头痛、眩晕、中风、失眠、高血压、冠心病等,具有丰富的临床医疗经验,取得显著临床疗效。在中药养生保健方面也有深入研究,并在多家媒体进行中药养生知识讲座,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点击查看更多:吴圣贤 多汗症 手汗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