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6北京卫视养生堂:吴圣贤讲口干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0-06-17 13:42

  编者按:口干绝大多数都是由于肝肾阴虚、津不上承引起,或由热盛津伤、煎灼津液所导致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治疗口干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养生节目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师从中医大家王永炎院士吴圣贤,给我们讲口干。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日常生活中,人们一旦口干,想到的便是饮水解渴。殊不知,经常性的口干也可能是患了某些疾病,常见的原因有:

  口腔疾患:如上下牙对合不好、鼻中隔偏歪、下鼻甲肥大、鼻息肉等。这些人经常张口呼吸,口腔内气体呼进呼出,带走较多的水分,致使口干。

  慢性肺病: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等,特别是一些老年人,他们的肺功能一般较差,机体缺氧严重,因而常进行张口的代偿性呼吸,一旦肺功能有所改善,口干症状便可缓解。

  维生素B2缺乏:机体缺乏维生素B2时,也会引起口干,同时还会有口角溃疡、咽干、舌体溃疡。

  防治口干舌燥3法

  1.莲子芯水可防治口干舌燥:将莲子芯用开水沏,不要过浓也不要过淡,日饮二三次可预防口干舌燥、虚火上升、嗓子疼痒、声音嘶哑、脑觉昏沉等。同时还可治疗咳嗽。

  2.吃拘杞子治夜间口于症:每晚吃拘杞子30克,嚼得越烂越好,要坚持不断。但应指出,对长期口干的老年人,应进一步检查,例如有人患癌症, 也有口于的现象,请万万莫大意。另外,对糖尿病或老年人因津液分泌减退而感到口干者,尤其在夜间,可将拘杞子洗净备用,需要时取一粒含在舌心上,几秒钟后,就会从舌根生出津液,解除了口中干渴,入睡前含人,一夜不用喝水。

  3.蜂蜜加米醋治咽干舌痛:每天早晚各一次, 每次1匙蜂蜜、2匙米醋,冲一大杯开水,连续喝几个月就会好转,同时对大便异常也可得以恢复正常。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吴圣贤

  1999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师从中医大家王永炎院士。德国图宾根大学医院临床试验协调中心访问学者。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抗衰老专业学组委员,主持和参加“863”、“国家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课题9项,发表论文10余篇,著作3部。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疾病的中医药临床治疗和研究工作,擅长治疗头痛、眩晕、中风、失眠、高血压、冠心病等,具有丰富的临床医疗经验,取得显著临床疗效。在中药养生保健方面也有深入研究,并在多家媒体进行中药养生知识讲座,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中医学多以滋养肝肾、益气润燥、清热生津的方法治疗口干症,且有较好的疗效。

  口干症患者可选用以下组方进行治疗: 黄精15克,玉竹10克,麦冬10克,沙参10克,百合10克。泡水代茶饮用,有助于减轻口干症状。

  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多食蔬菜水果,多喝水,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臭豆腐、臭鸡蛋、吸烟、饮酒、咖啡、葱、蒜、韭菜等,另外一旦出现了口干的症状,必须及时治疗。 丁教授新口爽是经过历经数年研究,市场销售十余年,发现引起口干的终原因是由于胃肠粘膜腺体受损引起的,针对此种情况,专门研究了丁教授新口爽,它选用茶多酚,火麻仁,莱菔子,天然薄荷,丁香,过坛龙,五爪龙等多种天然植物,应用现代高新生物技术,经23道工艺加工提炼而成。现代科学研究表明,丁教授口爽口香胶囊首创腺体修复理论,对口干、口腔异味、口臭、口苦有独特疗效。丁教授口爽采用地道纯中药材茶多酚,火麻仁,莱菔子,天然薄荷,丁香,过坛龙,五爪龙等香口滋补营养成分,能明显增加胃肠消化腺体分泌量,修复腺体功能,芳香除臭、爽身香口、化湿避秽、清胃泻火,对口腔异味、口臭、口干、口苦、口腔异味、牙龈肿痛、口舌生疮、口腔溃疡、便秘等有独特疗效。无数成功事实表明,丁教授新口爽是广大患者治愈口臭的好选择!

点击查看更多:口干 口干是怎么回事 吴圣贤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