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2013:张国玺讲秋燥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2 11:45

  天气虽然转冷了,但很多人还是会上火,此时的上火根本的原因在于秋燥,秋燥可分为凉燥与温燥,切不可因为天凉了而忽视秋燥,面对这种秋燥我们应怎样办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听张国玺讲天凉也要防“燥”。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秋燥怎么办

  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病邪从口鼻侵入,初起即有津气干燥的症状,如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等。燥有两种不同的性质:一偏于寒,一偏于热,秋燥是外感六淫的病因之一,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出现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种秋燥病症,临床上分为“凉燥”、“温燥”二种类型。

  对付秋燥上火该怎么办?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我们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问题,主打秋季败火之战!

  ●多吃流质食物

  中医古籍中有“秋气燥,宜以润其燥。”首先,要多喝开水、淡茶、果汁饮料、豆浆、牛奶等流质,以养阴润燥,弥补损失的阴津。

  ●多吃蔬果

  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秋燥伤人的津液,多数蔬菜、水果性质寒凉,有生津润燥、清热通便的功效。

  ●多吃酸少吃辣

  黄帝内经记载“肺主秋,用酸补之,辛泻之。”酸味收敛补肺,辛辣味发散泻肺。秋天饮食要多酸少辣,所以要减少韭菜、大蒜、葱、姜等辛辣的食物和调味品。

  ●少吃煎炸食品

  一定要少吃煎炸的食物如炸鸡腿、炸里脊、炸鹌鹑等,这些食物会助燥伤阴,加重秋燥。

  秋燥吃什么

  秋燥食谱:

  1、川贝雪梨猪肺汤:取猪肺一个,雪梨四个、川贝母12个。猪肺切厚片,泡水中用手挤洗干净,放入开水中煮5分钟,捞起过冷水,滴干水后备用;雪梨洗净去核,川贝母洗净。把全部材料放入开水锅内,待火煮沸后,微火煲2小时以上。适合温燥者服用。

  2、川贝炖秋梨:取秋梨1只,挖去核后,填入川贝母粉5克,加冰糖10克,加水适量,文火炖熟,吃梨喝汤。适合温燥者服用。

  3、银耳甘菊羹:银耳泡发后和干的杭白菊一起煮至沸腾后按个人口味加入冰糖改小火煨2小时以上。适合温燥者服用。

  4、百合莲子红枣粥:取百合25克,莲子25克,大米150克,红枣15颗,冰糖适量。锅中放水,先放入大米、百合干烧开后,再放入莲子、红枣,改用中火继续熬煮至熟,后放入冰糖即可。适合凉燥者服用。

  5、木耳山药粥:黑木耳、山药各1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山药洗净切块,木耳泡发至软;木耳先煮至软烂,加山药、粳米煮粥,冰糖调味食用。适合凉燥者服用。

  6、莲藕枸杞粥:枸杞20克、鲜藕50克、大米100克。大米淘洗干净浸泡半小时,鲜藕洗净去皮后切小块,和冲洗后的枸杞及浸泡后的大米一起加入开水煮大约40-50分钟至粥黏稠即可。适合凉燥者服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国玺,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并担任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基础学组副组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抗衰老及老年痴呆药理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首届百名中医药科普专家、中华医学保健国际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及《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华老年医学杂志》、《保健医苑》、《药物与人》、《家庭医药》等杂志编委。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一身轻2013 张国玺 秋燥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