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7养生堂:陈勇徐春军讲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5-28 09:43

  气血不足主要表现为气虚、血亏等症状,它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了很大的伤害,那么你知道气血不足如何调理么?今天我们请来了陈勇、徐春军做客养生堂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陈勇,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徐春军,讲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食补:

  日常生活中也应该注意饮食调养,比如平时可以多吃一些下列食物:

  补气的食物有菱角、栗子、糯米、泥鳅、胡萝卜、香茹、豆腐、薯、牛肉、鸡肉、鲨鱼、黄鱼等,这些食物都可健脾益气。

  黑豆:我国古时向来认为吃豆有益,多数书上会介绍黑豆可以让人头发变黑,其实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随各人喜好,如果是在产后,建议用黑豆煮乌骨鸡。

  发菜:发菜的颜色很黑,不好看,但发菜内所含的铁质较高,用发菜煮汤做菜,可以补血。

  胡萝卜:胡萝卜含有很高的维生素B、C,同时又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不过许多人不爱吃胡萝卜,你可以尝试其它做法,比如可以把胡萝卜榨汁后加入蜂蜜当饮料喝。

  其它补血食物有猪心、猪肝、龙眼肉、花生、菠菜、黑木耳、红枣、莲子、蜂蜜、芦笋、乌骨鸡、金针菜等。这些食物都有补血养血之用。铁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补血首先就要补铁。

  食性温热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黄鳝、甜食、红枣、桂圆、荔枝以及葱姜辛辣之品等,可增强体质,改善怕冷的感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徐春军

  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教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从师于肝病大师、国家级名老中医关幼波教授,一直从事中医结合治疗内科肝病和传染病的医教研防工作。对急慢性肝炎、肝硬化、酒精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等临床疾患颇有研究,尤其擅长对顽固性肝腹水、酒精性肝病、乙肝病毒变异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曾先后入选北京市委组织部十百千人才培养计划、北京市125人才培养计划等,主持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等多项科研课题,以及国家“七五”、“八五”攻关课题,在国内核心杂志上共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和参编专著9部。

  陈勇

  男,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擅长治疗重症肝炎、肝硬化腹水。

  推荐食谱:

  气虚者推荐剁椒蒸鱼腩、罗汉果杏仁炖鸡翅。气虚是指人气力不足、神疲乏力,稍微劳作便有疲劳之感,机体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较低下。

  血虚者推荐萝卜花生汤、芦笋清炒黑木耳。血虚是指由于血液不足或血液濡养功能减退,出现面色无华、视物不明、四肢麻木、皮肤干燥等病理变化。 萝卜含铁丰富,有“冬令小人参”之称,花生则有“长生果”的美誉,具有止血和提升血小板的功能,这道“白萝卜花生汤”既能通气活血,又可起到润肺生血的作用。芦笋有暖胃益肾的功能,含铁量较高的黑木耳是补血良方,中医认为它有益气补血、润肺镇静、凉血止血的功效。

  气血双虚者推荐鲫鱼豆腐汤、枸杞猪肝汤。气血两虚一般出现在贫血、白细胞减少症、血小板减少症、大出血后、女性月经过多者等,既有气虚的表现,又有血虚的表现。枸杞猪肝汤能够补肝养肝、明目补血,具有很好的免疫调节作用。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 徐春军 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