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江苏卫视万家灯火:吴石华讲解颈椎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6-21 13:17

  颈椎病是常见的一种临床疾病,现在的很多上班族也是颈椎病的易患人群。在今天的江苏卫视万家灯火节目中,我们请到了南京铁路中心医院骨科医生吴石华医师来为我们讲解颈椎病的相关情况!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吴石华

  男,湖北黄冈人,1950年3月25日出生于江苏南京,南京铁路中心医院骨科医生,中华中医学会南京分会理事兼任南京医学气功科学研究会主任委员,江苏省气功科学研究会理事,高级气功教师。

  退休后在南京南汽宾馆内开设了明星骨伤康复诊所。正骨专家,世代为医。南京中医协会第七、八届理事兼气功科学研究会主任委员。

  奥运会和第6、7、8、9、10、11届全国运动会集训特邀队医,为扬阳、赵剑华、葛菲、顾俊、张军、蔡赟、陈金、林莉、王晓红、罗雪娟、肖爱华等世界冠军实施康复,多年来给中央有关领导做颈椎治疗及保健。

  吴石华老师主治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骨折脱臼、供血不足、偏头痛等,特别是长期对颈椎病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曾应邀赴印尼、日本等国讲学。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颈椎病

  颈椎病的基本病理变化之一是椎间盘的退行性变。颈椎间盘运动范围较大,容易受到过多的细微创伤和劳损。其主要病理改变是:早期为颈椎间盘的脱水,髓核的含水量减少和纤维环的纤维肿胀,继而发生变性,甚至破裂。颈椎间盘变性后,耐压性能及耐牵拉性能减低。可以发生局限性或广泛性向四周隆突,使椎间盘间隙变窄、关节突重叠、错位,以及椎间孔的纵径变小。

  椎间盘退变常会引起继发性的椎间不稳定,椎体间的活动度加大和使椎体有轻度滑脱,继而出现后方小关节、钩椎关节和椎板的骨质增生,黄韧带和项韧带变性,软骨化和骨化等改变。而在椎体与突出的椎间盘及韧带组织之间形成的间隙,由于有组织液积聚,再加上微细损伤所形起的出血,使这种血性液体发生机化然后钙化、骨化,于是形成了骨赘。

  椎体前后韧带的松弛,又使颈椎不稳定,更增加了受创伤的机会,使骨赘逐渐增大。骨赘连同膨出的纤维环,后纵韧带和由于创伤反应所引起的水肿或纤维疤痕组织,在相当于椎间盘部位形成一个突向椎管内的混合物,对颈神经或脊髓产生压迫作用。钩椎关节的骨赘可从前向后突入椎间孔压迫神经根及椎动脉。

  椎体前缘的骨赘一般不会引起症状,但文献上也有这种前骨赘影响吞咽或造成嘶哑的报告。脊髓及神经根受压后,开始时仅为功能上的改变,如不及时减轻压力,逐渐会产生不可逆的变化。因此如果非手术治疗无效,应及时进行手术治疗。

  颈椎病的症状

  颈椎病的症状非常丰富,多样而复杂,多数患者开始症状较轻,在以后逐渐加重,也有部分症状较重者。常以一个类型为主合并有其它几个类型一起,称为混合型颈椎病。

  主要症状是:

  1、颈肩酸痛可放射至头枕部和上肢;

  2、一侧肩背部沉重感,上肢无力,手指发麻,肢体皮肤感觉减退,手握物无力,有时不自觉的握物落地。

  3、其严重的典型表现是:下肢无力,行走不稳,二脚麻木,行走时如踏棉花的感觉。

  4、严重者甚至出现大、小便失控,性功能障碍,甚至四肢瘫痪。

  5、常伴有头颈肩背手臂酸痛,颈脖子僵硬,活动受限。

  6、有的伴有头晕,房屋旋转,重者伴有恶心呕吐,卧床不起,少数可有眩晕,猝倒。

  7、当颈椎病累及交感神经时可出现头晕、头痛、视力模糊,二眼发胀、发干、二眼张不开、耳鸣、耳堵、平衡失调、心动过速、心慌,胸部紧朿感,有的甚至出现胃肠胀气等症状。也有吞咽困难,发音困难等症状。

  多数起病时轻且不被人们所重视,多数能自行恢复,时轻时重,只有当症状继续加重而不能逆转时,影响工作和生活时才引起重视。如果疾病久治不愈,会引起心理伤害,产生失眠、烦躁、发怒、焦虑、忧郁等症状。

点击查看更多:吴石华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颈椎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