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6健康大财富:葛凤麟讲健身导致关节损伤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9-07 11:55

  现在的人都很爱健身,健身一方面可以使身体健康,也可以健美,那么健康有什么坏处呢?健身不当会损害关节么?今天专家葛凤麟要跟我们讲解什么样的健身易导致关节损伤,如果你经常健身的话一定要收看健康大财富,以防关节损伤!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健身导致关节损伤

  1、主观因素

  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前的准备活动认识不足,甚至认为做准备活动是浪费时间、耗费体力,往往不做准备活动就进行剧烈的活动,因而容易产生运动损伤;

  对所从事的体育项目认识不足,不注意运动规律及各项运动项目的特点而增加受伤机会;在体育活动中自我控制能力差,缺乏运动经验及自我保护意识。

  2、客观原因

  运动时组织涣散、混乱,对活动的项目、内容、人数、场所没有统筹安排,造成部分区域人多拥挤和缺少保护措施、跌倒、碰撞事故时有发生;在篮球、足球等对抗性强的项目中违反规则,动作野蛮,采用不规范动作和出现摔、跌、踩、踢等而致伤;体育项目锻炼不符合年龄、性别、个人特点,活动、比赛日程安排过紧导致超负荷运动而致伤。另外场地不完善、器材不符合要求等原因也容易导致运动损伤[1]。

  3、生理因素

  全民健身运动参加者在年龄、性别、肌肉力量、心肺功能、关节、韧带、骨成分等解剖生理因素上差异较大,如果从事的健身活动不适合自己的特点容易引起运动损伤。另外由于疲劳时力量、动作精确度和共济技能下降,警觉性和注意力减退,机体反应迟钝,也是造成损伤的重要因素。

  4、心理因素

  在全民健身运动中对一些竞争性激烈、竞技性强的项目,由于主观因素与客观因素的引起的激烈导致运动员的心理活动过分激动,大脑皮质兴奋程度过高、过强,情绪紧张且不稳定,往往失去自我控制与调节能力而出现错误动作或多余动作,在激烈体育运动中容易导致自身或他人的严重损伤。

  本期嘉宾介绍

  葛凤麟

  男,中医骨伤科主任,“葛氏捏筋拍打正骨按摩疗法”主要继承代表人,中医传统医学手法研究会会员,新加坡同济医药学院客座讲师。多年来为广大患者、外国友人、中央领导、各界名流治病保健,享誉海内外。擅长中医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肩周炎及各种软组织扭挫伤。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预防关节损伤

  1.正确的落地技巧对预防膝关节损伤很重要。建议运动中落地时,应以前脚掌先着地,膝关节弯曲,躯干微微向前倾。尽可能避免膝关节侧向或前后的动作。

  2.选择平整、适宜运动的场地,不要在太硬或坑坑洼洼的地方运动。

  3.运动前进行10-15分钟热身,活动开全身关节。

  4.选择合适的运动鞋和护具。有些人不管打篮球还是踢足球,都是一双鞋,这是不正确的。篮球鞋鞋帮较高,鞋底很软,可有效保护踝骨,利于弹跳。而足球鞋抓地很牢,可有效防止在草地上滑倒摔伤。

  5.别在缺乏专业训练和教练指导下随意尝试高难动作。

  6.受伤后及时找医生诊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