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6健康大财富视频:何丽讲油中选优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9-27 10:51

  家庭食用油有很多品种,在去超市购买时,货架上琳琅满目,让你无从选择,不知道那种好,专家何丽要告诉大家如何从油中选优,你要是也为吃那种油好而发愁的话就请去健康大财富视频中看看,如何挑选油,还能够学习油过期了怎么使用,一起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何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中央文明办和卫生部全国“相约健康社区行”特聘专家讲师团成员,卫生部健康管理师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等社会兼职。

  油中选优方法

  压榨油与浸出油的生产方法完全不同。压榨油的生产采用的是机械物理的方法,即把油料籽仁用机械进行破碎、轧胚、蒸炒、压榨处理,挤压出油料中的油脂。而生产浸出油采用的则是化学萃取的方法,即把油料籽仁破碎、轧胚、蒸炒后,用食用级溶剂(正己烷)将油料中的油脂提取出来。

  其次,两种油的营养成分不同,价格也有差别。压榨油色、香、味齐全,保留了原料的特有风味;浸出油无色、无味,经过加工后,原料的原有风味已不复存在。压榨法对原料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且出油率较低,因此压榨油的价格较高。浸出法主要用于加工低含油原料(如大豆)和生产非风味油,出油率高,价格相对便宜一些。

  看形态。首先是产品的透明度,纯净的油应是透明的,在生产时,混入的杂质会降低油的透明度;其次是色泽,纯净的油应是无色的,油带颜色是因为在生产时油料的色素溶在了油中;第三要看沉淀物,它主要由杂质组成,一般存在于油的底层。我们购油时应选择透明度高、颜色较浅(芝麻小磨油除外)、无沉淀物的油。

  闻气味。每种油都有独特的气味。可以在手掌上滴一滴油,双手合拢摩擦一段时间,然后闻闻有无异味。有异味的油质量肯定有问题,不能购买。

  尝味道。用干净的筷子或玻璃棒将油涂在舌头上,品尝味道。如果油带有酸味,那肯定是不合格产品;如果有异味,则可能是掺假油。

  听声音。在油层底部取一两滴油涂在纸上后点燃,听其响声,目的是检验油中含水量是否超标。如果燃烧正常、无响声,则说明是合格产品。如果燃烧时发出“叭叭”的爆炸声,则说明油中含水量严重超标,可能是掺假油,不能购买。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过期食用油的用途

  1.当抹手油。手上皮肤干燥开裂的话,可以把手放油里试试,而且经常用油泡下手指头尖,指甲会长的很好,透明又坚固。

  2.过了保质期限不是不能食用,而是过了佳的食用期限和厂家所负责的期限.但如果过了保质期的时间太长(如:3个月以上)就不要再食用了.要是食用油的话,只要不是散装 没有质量保证 无变质的半年内应该没问题的。食用油久置,特别是残余的粗制油,含有较多的植物残渣,可出现油脂的酸败现象。食油中含有一种亚油酸成分,容易与空气中的氧发生化学反应,这种现象叫“油脂氧化”。油脂、水解等一系列反应,可生成具有特殊气味的小分子醛、酮类及羧酸等氧化物、过氧化物及其它分解产物,哈喇味就是油脂氧化、酸败的结果。油脂酸败后,加热时烟大、呛人,其中含分解物环氧丙醛等,食用后易中毒。

  3.当润滑油,比如要是不好开锁,你可以滴点进去,一些轴承的东西时间过久,你可以滴点起到润滑的作用,好多的.合理利用,环保使用。

  4,过期食用油可以养花。

  5.可以用来做洗手的肥皂,按一定比例,加碱, 一点米饭。

  6.不能直接做机械油,机械油是专门经过处理的,化学性质比较稳定,其结构和成分也是与食物油有区别的。 在机器里使用变质的食用油,起不到理想作用的。

点击查看更多:何丽 健康大财富 健康大财富视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