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的功效与作用 揭秘人参31种治病方

  人参我们都知道它是种大补的食物,但对的专有术语却不是很了解,在本草纲目里对人参的功效与作用、食用方法与饮食禁忌都有着具体的描述,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本草纲目里人参主治哪些疾病?学习人参的吃法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

  人参释名:亦名黄参、血参、人衔、鬼盖、神草、土精、地精、海腴、皱

  面气味:气味(根)甘、微寒、无毒。

  主治:

  1、阴亏阳绝之症(昏眩、自汗、痰鸣、脉大):用人参十两细切,加水二十碗浸透,以桑柴火缓煎成膏。每服一至三碗。持续服至病愈。以方名“人参膏”。

  2、胸中痞坚,胁下逆气抢心:用人参、白术、干姜、甘草各三两,加水八升,煎至三升。每服一升,一天服三次。此方名“治中汤”(理中汤)。

  3、脾胃气虚,不思饮食:用人参一钱、白术二钱、茯苓一钱、灸甘草五分、姜三片、枣一枚,加水二杯,煎至一杯,饭前温服。此方名“四君子汤”(按:各药分量在此方中不再折扣)。

  4、开胃化痰:用人参二两(焙)、半夏五钱(姜汁浸后焙干),共研为末,和面揉成丸子,如绿豆大。每服三十至五十丸,姜汤送下。饭后服。一天服三次。药中加陈皮五钱亦可。

  5、胃寒气满,饥不能食:用人参二钱、生附子半钱、生姜二钱,加水七合煎成二合,调入鸡蛋清一个,空心服下。

  6、胃虚恶习,或呕吐有痰:用人参一两,加水二碗,煎成一碗,再加竹沥一杯、姜汁三匙。温服。此方宜老人。

  7、反胃(饮食入口即吐,病人衰弱无力):用人参三两,切片,加水一升,煮成四合,热服。同时用人参汁加鸡蛋白、薤白(即头)煮粟米粥吃。

  8、妊妇腹痛吐酸,不能饮食:用人参、炮干姜,等分为末。加生地黄汁,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五十丸,米汤送下。

  9、阳虚气喘,自汗盗汗,气短头晕:用人参五钱、熟附子一两,分为四帖。每帖以生姜十片,加月二碗,煎成一碗,温服。

  10、喘急欲绝:用人参末煎汤,每服一茶匙。一天服五至六次。

  11、产后发喘:用人参末一两;另有苏木二两,加水二碗,煎成一碗后,调参末内服。有特效。

  12、产后诸虚、发热、自汁:用人参、当归,等分为末;另以水三升,加猪腰子一个(切片),糯米半合,葱白二个,煮米至熟。取汁一碗,将人参、当归药末调入煎汤,饭前温服。

人参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 人参的吃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