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的预防 四个卫生习惯要养成(3)

  4、保留食物样本

  由于确定中毒物质对治疗来说至关重要,因此,在发生食物中毒后,要保存导致中毒的食物样本,以提供给医院进行检测。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以方便医生确诊和救治。

  扁豆中毒怎么办

  扁豆中含有皂素等有害物,如果吃了加热不透的扁豆半小时到几小时之内就可发生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血细胞增高。食用急火炒或凉拌的扁豆发生中毒者多。

  中毒轻者经过休息可自行恢复,用甘草、绿豆适量煎汤当茶饮,有一定的解毒作用。

 

  蘑菇中毒怎么办

  一旦误食中毒,要立即催吐、洗胃、导泻。对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可先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催吐,然后用1:2000至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浓茶水、0.5%活性炭混悬液等反复洗胃。

  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细菌性中毒怎么办

  食物在制作、储运、出售过程中处理不当会被细菌污染。吃用这样的食物会导致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毒催吐后如胃内容物已呕完仍恶心呕吐不止,可用生姜汁1匙加糖冲服,以止呕吐。

  生大蒜4至5瓣,每天生吃2至3次。几天内尽量少吃油腻食物。

 

  亚硝酸盐中毒怎么办

  误食亚硝酸盐的人通常会出现胸闷憋气,紫绀的现象。一旦发生亚硝酸盐中毒应立即抢救,迅速灌肠、洗胃、导泻,让中毒者大量饮水。切记患者一定要卧床休息,注意保暖。

  应将患者置于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坏境中。

  结语:食物中毒之后要保持冷静,尽快将患者送到医院及时清洗胃部,防止毒素蔓延。通过上述的食物中毒的相关介绍,相信很多人在遇到食物中毒后就不会那么惊慌失措了。当然首要的还是要自己关注饮食卫生哦。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