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 “春捂”要下厚上薄

  春天迈着轻盈的脚步来临了,在这个万物生长的季节,我们也要做好预防疾病的准备,很多人都会选择“春捂”,但是“春捂”怎么“捂”?“捂”到什么程度?快看看下文的解析吧。

  春季养生 符合养生之道

  民间常说的“春捂秋冻”是具有一定科学道理的,符合中医的养生之道。所谓“春捂”的含意就是说在立春以后,不要着急忙慌地脱掉厚厚的冬装换上轻盈薄透的春装。人体经过寒冬之后,在冬天厚衣服的保护下,血管处于收缩状态,整个血液循环相对缓慢,

  抗病的能力也相对较弱,因此在早春记得千万不要匆忙脱衣,而应根据天气的变化,一件一件地减。此外,冬天盖的被褥也不应马上换成春天的薄被子,而应符合“春捂”的养生之道。并且现在气温还并没有明显回升,所以,大家要健康地“春捂”。

  注重“下厚上薄”

  “春捂”并非是全身上下捂得严严实实。

  中医学理论认为,人体的头部及上半身位置属阳,对风寒之邪的抵御能力较强,不需要作为“捂”的重点。而下半身位置属阴,对风寒的抵御能力较差,也就成为捂的重点,尤其是人的双脚更应捂。

  因此,“春捂”应重点做好双脚和腿部保暖,厚裤和厚袜不可过早减去,并常用热水烫脚,睡觉时下半身盖厚一点。“春捂”要“下厚上薄”还因为寒气大都是由下而上侵入体内,尤其是爱美女性,

  不要过早地换上轻薄的裙装,否则裸露的脚趾、踝关节、膝关节易感到下肢酸胀、沉重、关节僵直、走路酸痛等,严重的还可致关节病、心血管疾病和各种妇科病等。

  “捂不捂”看气温

  春天的气温,前一天还是春风和煦、春暖花开,刹那间则可能寒流涌动,“花开又被风吹落”,让你回味冬日的肃杀。面对“孩儿脸”似的春天,你得随天气变化加减衣服。

  现在认为,日夜温差大于8℃是该捂的信号。研究表明,对多数老年人或体弱多病而需要“春捂”者来说,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另外,“捂”着的衣衫随着气温回升总要减下来。而减得太快,就可能出现“一向单衫耐得冻,乍脱棉衣冻成病”。医学家发现,气温回冷需要加衣御寒,即使此后气温回升了,也得再捂7天左右,体弱者才能适应。减得过快有可能冻出病来。

春季养生 春季养生小常识 春季养生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