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机失事牵人心 “空中飞人”安全健康须知(2)

  5、带上防烟头罩

  如果能从冲撞中幸存,接着要面对的是大火和烟雾。烟雾含有有毒气体,过多地吸入将导致死亡。盖里尔在旅行时会带上一个防烟头罩,但他警告说,想带上这样的用具,就需要学会如何使用,否则会为戴上它而浪费时间。

  6、听乘务员讲解

  登机后要认真听取乘务员的讲解,阅读安全条例。在发生坠机前,按照乘务员的指示采取防冲击姿势:小腿尽量向后收,超过膝盖垂线以内;头部向前倾,尽量贴近膝盖。防冲击姿势是乘客要学会的一个重要方法,它可以减少被撞昏的风险。

  二、坐飞机什么位置安全?

  格林威治大学发布了一个调查研究,统计出飞机座位与事故安全率之间的微妙关系。结果显示,坐在紧急出口附近5排以内靠过道座位上的乘客从飞机上成功逃生的几率大。

  调查发现,在飞机起火燃烧时,生存几率高的座位是紧急出口处及其前后各一排的座位。在距离紧急出口两排至5排座位之内的乘客,生还几率高于平均几率。危险的座位则是距离紧急出口6排以及6排以上的座位。报告称:“这些座位上的乘客,死亡几率远远超过了生存几率。”调查报告称,飞机起火燃烧时,坐在飞机机舱前部的乘客逃生机会为65%;而坐在后部的乘客逃生机会则降低为53%。坐在靠过道座位的乘客的生存机会为64%,其他座位上乘客的逃生机会则为58%。

  事件:1985年,英国曼彻斯特机场一架波音737型客机因为机上起火,导致55人死亡。调查发现,遇难乘客的座位与其中一个已打开的安全出口之间的距离,是那些幸存乘客的座位与该出口之间距离的两倍多。一些死亡乘客所坐的位置距离近出口有15排座位,他们大部分是因为吸入有毒气体致死。

  2009年法航巴西空难200多人罹难之后,美国《大众机械师》(Popular M echan-ics)杂志研究了36年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报告和座位图表。得出结论,想在空难中幸存的好办法是坐到后排。对真实空难的统计发现,坐得越靠后,生还的几率越高。坐在飞机尾部附近的乘客比前面几排的高出了大约40%。这项《大众机械师》的独家研究涵盖了从1971年以来发生在美国的每一起有幸存者的商业航班空难。这20起事故的原始数据都来自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档案。

坐飞机注意事项 马航 马航客机仍失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