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机失事牵人心 “空中飞人”安全健康须知(4)

  三、带病乘机者提前准备药物是关键

  带病乘机者提前需要准备什么药物,从航空医学角度考虑,应该因病制宜,有选择地用药。有晕机毛病的人,与晕车、晕船的道理一样,登机前半个小时,建议服用些如乘晕宁之类的药就可以预防;患心脏病的人必须随身配备速效救心药;患有血管硬化症的老年人在登机前可服用少量镇静剂;高血压病患者,不宜服用肾上腺神经阻滞剂、中枢性阻滞剂、α、β阻滞剂等,因为这些药物可以引起体位性低血压;有鼻咽疾病的人坐飞机时需备用滴鼻净之类的血管收缩剂,以减轻咽鼓管处的肿胀。

  旅客在飞行途中如果有什么不舒服,特别是旧病复发时,应该及时把情况告诉乘务员,以便进行及时有效的救治。

  从航空医学的角度考虑,以下情况不宜乘机

  1、心肌梗塞者,病后一个月内严禁乘机

  患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在空中旅行容易引起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肌缺血、肺动脉高压等,因此,这类病人乘机前好请医生检查一下,以决定能否乘机。

  2、心绞痛的病人

  若有明显的心绞痛发作,需用硝酸甘油类药物来控制者不宜乘机。患有心房扑动、阵发性心动过速伴有紫绀、严重心律不齐、心脏扩大、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的病人,也不宜乘机。

  3、高血压病患者

  高血压危象或血压急性升高,舒张压持续在130mmHg以上,或合并眼底出血、渗出及水肿则不宜乘机。血压波动明显控制不理想、心血管或开颅减压术后、糖尿病并发心血管和眼底病变及肾脏损害,都要谨慎乘机。

  4、脑血管病人

  脑栓塞、脑出血、脑肿瘤病人,由于飞机起降的轰鸣、震动及缺氧等,可使病情加重,禁止乘飞机。由血栓或出血引起的脑疾患者,绝对不要乘飞机。轻度脑震荡病人应随身带些止痛药,重度脑震荡病人应有专科医生随行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方可乘机。

坐飞机注意事项 马航 马航客机仍失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