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七类食物保护您的健康 春季养肝(3)

  阴虚体质指肝阴虚,其易导致肝阳上亢,使血压升高,诱发高血压病加重,甚至并发脑血管病。阳盛体质主要是内热火上。春天天气逐渐转热,使人的体内余热加重,从而影响肝脏的疏泻,造成肝精余热余火,易出现情绪抑郁或躁动,爱发脾气等。此在中医为实证。阳盛体质在青年、中年人、肥胖、营养过剩的人群中较常见。

  分清体质,养肝就要有针对性。对于阴虚体质的人,养肝原则是滋阴潜阳,让上亢的阳气降下来。多吃动物性食材,如动物肝脏、麻蛤等,蔬菜可选择生菜、大头菜等。对于阳盛体质的人,养肝原则是疏肝解瘀,清热降火。多食芹菜,多喝菊花茶。菊花可清肝明目、降火,防止头晕眼花等。

  冬春季节转换,要防出现伏气瘟病。即一冬的余热被春天的风邪所诱发,比如出现口疮、发烧、痔疮等,可服用清热类的膏方进行预防。

  电脑族应该如何养肝?

  经常用电脑的人,常常会有眼睛干涩,视物不清,浑身疲倦,情绪不稳定,月经不调等症状。这都与肝密切相关。

  中医理论对血的阐述“目受血而能视,足受血而能步,皮受血而能润,骨受血而能固--如果因某种原因血液运行发生了障碍,肢体得不到足够的血液,便会麻木不仁,四肢得不到足够的血液,就会手足不温;皮肤得不到足够的血液,就会干枯。”可见血对人体上多么的重要。

  养肝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早睡觉,在23点之前必须睡。使血液回肝解毒。

  2、多吃绿色的食物。青色入肝经,可以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

  3、保持良好的情绪。“肝在志为怒。”也就是在情志上表现为怒,肝失衡会影响情绪,使人烦躁;反之,情绪烦躁也会影响到肝。

  4、不要长时间的在电视、电脑前工作。要适当换个姿势,按摩按摩眼睛。“肝开窍于目”眼睛过分疲劳也会影响到肝。

  结语:大家看了上述的文章,是不是也觉得春天很是适合养肝养生呢,所以和小编一样是上班族的朋友们,一定要记得文章上的养肝内容哦,这样会对你的身体有很大的好处的唷,坐在电脑前要经常换换坐姿,按摩一下眼睛哦,因为肝开窍于目。您要是觉得这样很好的话,也可以将文章分享给你的亲朋好友看看哦。

养肝 养肝护肝的食物 春季养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