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8养生堂:付国兵王凤岐等讲苦夏养生之道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4-05-19 18:40

  炎热的夏天又被称为“苦夏”,老中医们认为在三伏天气里面,老人、小孩子或身体虚弱的人都很容易出现健康困扰。而正确的夏季养生之道则能帮我们缓解天候炎热所带来的身体或心理不适。养生堂官网邀请了付国兵、王凤岐、吴大真等一批老专家教您巧度苦夏!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苦夏是什么意思 西医解释

  想要知道什么是苦夏,就得先了解“苦夏”并非是一种疾病。从西医角度说,苦夏是因为气温炎热、空气湿度加大等天气原因,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一种症状。它参胃肠有刺激作用,很多人会不想吃饭、小腹发胀、便秘、拉肚子等现在。而且严重者会出现浑身无力、心悸、睡不着等类似于神经衰弱的病症。部分女性甚至有经期不稳定、白带增多等妇科病现象。

  苦夏的表现是什么

  苦夏就是指在进入夏季后由于气温升高,出现胃口下降,进食量较其他季节明显减少并伴有低热、身体乏力、精神不振、工作效率低和体重减轻的现象。

  夏季养生之道

  闷热的天气让人心烦意乱,连饭都不想吃,不仅如此晚上入睡也成了非常困难的事儿。在骄阳下没走几步路便汗如雨下,心烦不已、疲倦、头晕、喘不过气等现象。用中医术语说是“暑伤气”,民间流行的说法便是“苦夏”。

  针对这种情况,中医师和营养保健师都认为如果能做好饮食调理,以清养为主,就能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

  人人难免“夏季少食症”

  夏天为何吃不下饭?其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温度高日本营养师手冢文荣在《大口吃出健康》中指出,气温每增高10℃,身体平均就会减少70卡的需要量,夏天身体所需热量降低,使人不觉得饥饿。

  脱水现象夏天,人们在空调房里感受不到水分蒸发,因此水分摄取少,可是肠胃组织已经轻微脱水,从而影响食欲。

  一次性大量饮用含糖饮料则更容易口渴,而有的人一口气猛灌含糖饮料,这种喝法是不对的。因为糖会抑制人的食欲,让人产生饱腹感,从而造成吃不下饭的后果。

  酷夏,“清”食菜

  中医认为“长夏多湿”,夏天酷热气温高,湿气重,而且天热人们喜冷饮,饮水多,外湿入内,使水湿固脾,运化功能产生障碍,积水为患。因此,高立铭建议清热的食物在盛夏时吃,而利湿的食物整个夏天都要吃。

  西瓜

  清热解毒、除烦止渴,而且能利尿,帮助消化。西瓜汁中还含有人体所需丰富的营养物质,如蔗糖、葡萄糖、果糖、瓜氨酸、丙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苹果酸、盐类,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

  海带

  表面上有一层略带甜味儿的白色粉末,是极具医疗价值的甘露醇,具有良好的利尿作用,可以治疗药物中毒、浮肿等症。

  丝瓜

  味甘,性凉,无毒,有清热利肠、凉血解毒、活络通经、解暑热、消烦渴、祛风化痰、行血脉、下乳汁、杀虫等功效,是夏日保健的佳品。

  苦瓜

  苦瓜有清暑涤热,明目解毒的作用。苦瓜维生素C含量很高,还含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等。草莓:具有清暑、解热、润肺化痰、利尿止泻、助消化等功效。果实中的维生素及果胶,对治疗痔疮、高血压、高胆固醇等均有显著效果。

  黄瓜

  气味甘寒,清热利水,因此,炎热的夏天多吃些黄瓜是有好处的。黄瓜的含水量为百分之九十六至九十八,为蔬菜中含水量高的。

  具有这方面功效的食物还有,黄豆、绿豆、荠菜、冬瓜子、芹菜、茼蒿、茭白、竹笋、荸荠、蚕豆、赤豆、青鱼、鲫鱼、鲢鱼等。

  本期嘉宾介绍

  王凤岐

  男,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王凤岐先生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从事中医药事业及临床50多年,曾负责组织全国中医专家为国家领导人进行医疗保健,应邀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南美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讲学,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并受聘于: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台湾中医师会会长顾问,香港中医师公会顾问,南美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中智医师联合会总监,马来西亚医学保健协会副会长等职,是大陆第一个去台湾访问的中医,在港台中医药界享有极高的口碑。

  吴大真

  吴大真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中医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副会长。吴大真一直从事于医药保健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新闻出版、社会团体等方面的工作。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付国兵

  男,1961年生人,民建会员,硕士生导师,1978年10月至1983年7月就读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毕业后一直从事推拿科的医疗、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2008年6月晋升为主任医师,2009年晋升为教授。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分会常务委员、北京按摩学会副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传统医学诊疗中心主任、按摩理疗科主任。

  李缨

  女,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北京医学会营养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擅长急性肾脏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尤其是经皮肾脏穿刺及腹膜透析

  夏仲元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任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外科副主任,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外科分会委员,北京市中医外科分会常委。专业特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甲亢、甲减、桥本氏病、亚甲炎、甲状腺癌术后、乳腺增生、乳腺炎、乳腺结节、女性尿失禁等疾病。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数篇,参与编写医学著作数部。参与多项甲状腺、乳腺疾病省部级科研课题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付国兵 养生堂官网 夏季养生之道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