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2养生堂视频全集:张胜容讲吃什么补肾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韩瑞玉

发表时间:2014-05-05 09:26

  您肾虚吗?您知道肾虚怎么办吗?您知道吃什么补肾吗?不知道没关系,今天呢,就让小编来告诉您吃那些食物补肾(如何补肾)哦,感兴趣您还等什么呢,赶快一起来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什么补肾

  饮食篇

  栗子(板栗)

  栗子是现在好多人都爱吃的食物。你知道栗子的功效吗?栗子不仅有补脾健胃的功效,还是补肾壮腰的关键食物平,所以呢,多吃板栗,可缓解肾虚引发的腰痛症状,肾虚的人一定要记住了哦。

  黑芝麻

  其含有多类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氨基酸在维生素作用下,能加速人体代谢,经常吃黑芝麻可预防贫血、活化脑细胞,黑芝麻还可治疗肝肾虚弱所致的眩晕、四肢乏力等症。

  核桃

  经常吃核桃能增强大脑的活力,补充人体所缺失的肌醇,另外有补肾固精的功能,饮食中也常作为补肾的食物之一。

  蚕蛹

  所谓的蚕蛹就是在乡下常见的养的蚕蛹,而且蚕蛹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蚕蛹也是生活中是一道美味佳肴,很多人都很爱吃的,遗肾虚的人适合经常吃哦,因为蚕蛹有补肝益肾、补肾的功效。

  《别录》中说:蚕蛾“主益精气,强阝月道,止精”。《日华诸家本草》亦载:蚕蛾“壮阝日事,止泄精”。所以,蚕的蛹蛾可作为昆虫类的食品,遗精患者很适合食用。

  虾(虾子)

  含有极其丰富的蛋白质、脂类、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并且虾肉的提取物中含增强免疫力的物质,因此经常吃虾有补肾、排毒的作用。

  中药篇

  锁阳

  性温,味甘,有补肾作用。《本草原始》中记载“补阴血虚火,兴阳固精,强阴益髓。”锁阳治疗阝日痿,古今同识。对于遗精早氵世者,清代个别医家认为不宜,“阳易举而精不固者忌之。”

  锁阳是一种常见的中药,锁阳就是在《得配本草》中:“精不固,阳道易举,皆禁用。”提到的阳道易举的中药,并且在近代《内蒙古中草药》记载:“锁阳治阝日痿遗精。”里面提到的都是锁阳的作用,尤其是在盛产锁阳的宁夏、甘肃、青海、陕西等省份的当地,锁阳多用于肾虚遗精早世。

  根据记载,对肾虚不固,封藏失职而遗精早氵世者,适合食用;而对阴虚火旺型或肝经湿热型早氵世遗精之人,不适合食用。

  何首乌

  性微温,味苦甘涩,有补肾之力,凡肾虚遗精者,宜常食之。《何首乌录》说它“益精,益气力”。《滇南本草》称它能“涩精,坚肾气”。

  明代药学家李时珍认为:“何首乌气温味苦涩,苦补肾,温补肝,能收敛精气,所以能养血益肝,固精益肾。”《本草汇言》也有“何首乌性善收涩,其精滑者可用”的记载。对心肾不交,或肾气不固而遗精早氵世之人,食之颇宜。

  北甘参

  北甘参,味甘,可补肾壮阝日。治阝日痿早氵世,每日1克,嚼食或泡水饮服,1-2月愈。

  肉苁蓉

  性温,味甘酸咸,不仅适宜肾虚阝日痿者,对肾气不固的遗精早氵世患者,食之亦颇为宜。2000多年前的《神农本草经》即有“肉苁蓉益精气”的记载,《日华子本草》亦云:“治男于泄精。”

  鹿角胶

  性温,味甘咸,能补血、益精,凡肾气不足之遗精者,宜用开水或黄酒溶化服食。《玉楸药解》中记载:鹿角胶“温补肝肾,滋益精血。治阝日痿精滑”。明李时珍还说它“治尿精”。

  男女肾虚各有什么症状

  男性症状

  1.夜间多尿;

  2.头晕耳鸣;

  3.畏寒肢冷;

  4.性能力下降,出现阝日痿早氵世等问题;

  本期嘉宾介绍

  张胜容

  张胜容 ,女,1958年生于北京,现任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主任,北京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康复医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理事,是全国名老中医张炳厚教授的学术继承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125人才培养对象之一,硕士生导师。

  从事中医肾病专业的工作已20多年,能够运用中医及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内科专业的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重症。

  特别擅于治疗急、慢性肾炎,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急、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衰竭,紫癜性肾炎,狼疮性肾炎,糖尿病及常见的呼吸、消化、心血管系统疾病等等。并善于运用中医理论治疗血管神经性头痛、三叉神经痛、过敏性皮肤病、带状疱疹及其后遗神经痛等。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熟练的临床技能。

  5.头晕无力,失眠多梦;

  6.哮喘;

  7. 腰痛;

  8.便秘;

  9.腰酸腿痛、尿频尿急。

  女性症状

  1.起床后头发脱落量明显增多;

  2.身体的体重有明显的增胖或消瘦的表现;

  3.记忆力下降、健忘;

  4.早晨起床发现腹部的肌肉松弛且无力,显苍白没有血色;

  5.食欲下降;

  6.失眠及睡眠质量下降;晚间及白天尿频;

  7.性欲降低;

  8.工作无精力、犯困;

  9.乳房变得松弛;

  10.脾气变得不好,易怒;

  11.皮肤变得干燥,出现斑纹。面部出现鱼尾纹、黄褐斑等;

  12.月经每个月来的不准,失调。

  区分肾阴虚肾阳虚

  肾阴虚和肾阳虚明显的的区别是阳虚怕冷,阴虚发热。以下详细介绍5种方法区分肾阴虚和肾阳虚。

  观察舌头

  阴虚的人,舌齿红,舌形瘦,苔少,苔薄;阳虚则舌齿淡嫩,舌形胖,舌苔白,舌苔厚。

  看精神状态

  阴虚的人,燥热不安,易怒;阳虚则畏寒肢冷,气短懒语,抑郁不欢,疲惫,爱哭。

  观察冷热

  阴虚的人,怕热,出热汗,手心烦热;阳虚则怕冷,出凉汗,手脚都发凉。

  看病痛

  阴虚的人,腰酸;阳虚则腰痛。

  看面色

  阴虚的人,颧红,脸是绛色;阳虚则面色青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