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5北京养生堂:杨跃讲防御癌症全攻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17 17:40

  现在患癌症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这确实让人害怕,谁要是得了癌症那就毁了一家人的幸福啊。那么如何防范癌症呢,如何营造一个健康的体魄呢,下面让我们跟随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杨跃教授学习学习预防癌症的只是吧,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癌症的早期症状

  1、突然觉得胸口又闷又疼,还可能伴有丝状咳血症状。

  2、炎症在肺的同一部位反复发生,经积极的抗炎治疗,效果不佳。

  3、肺结核病人病情稳定后,突然复发恶化。

  4、肺部觉得异常的肿胀,这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建议立即去医院做检查。

  5、原因不明的视力障碍或视野缺损,即使无明显的眼底改变,也应进行常规头部CT检查,对可疑病例应进一步行MRI检查。

  6、对于眼肌麻痹患者,在排除外伤、糖尿病及炎症等因素后,应行头颅CT检查。

  7、因颅咽管瘤多发生于儿童或青春期前,故如幼儿仅出现轻微的视力障碍或视野缺损,但同时伴发育停滞,智力低下,应高度警惕颅内肿瘤的存在。

  8、如果颅内存在肿瘤的话,很可能会有内分泌失调,头晕头痛等症状。

  9、咽下梗噎感:多见,可自选消失和复发,不影响进食。常在病人情绪波动时发生,故易被误认为功能性症状。

  10、胸骨后和剑突下疼痛:较多见。咽下食物时有胸骨后或剑突下痛,其性质可呈烧灼样、针刺样或牵拉样,以咽下粗糙、灼热或有刺激性食物为著。

  11、食物滞留感染和异物感:咽下食物或饮水时,有食物下行缓慢并滞留的感觉,以及胸骨后紧缩感或食物粘附于食管壁等感觉,食毕消失。

  12、咽喉部干燥和紧缩感:咽下干燥粗糙食物尤为明显,此症状的发生也常与病人的情绪波动有关。

  本期嘉宾介绍

  杨跃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胸外二科主任、院党委副书记。 1983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现北京大学医学部),2000年4月至2003年8月在美国University of Rochester病理系肿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及中国航天部中心医院胸外科工作十余年,自1994年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专攻胸部肿瘤外科,历任副主任医师和主任医师。从事胸部外科三十年,在中国胸部肿瘤外科领域具有一定声望,为胸外科知名专家。2007起至今担任胸外二科主任,2012年进入北京市“十百千”卫生人才“十”层次,所领导的科室连年获得年度医疗质量奖等多个奖项。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30470853),北京大学医学部“985工程”肺癌部分课题(编号98502-013-39)、北京市教委课题、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863专题课题、中国癌症基金会课题等多个课题,目前在研课题多个,包括: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7112025)、北京市科委肺癌专项子课题、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863专题课题(2012AA02A502)子课题等,2013年新获国家“十二五”项目、北京大学“985工程”临床医院合作专项等项目资助。研究领域主要涉及肺癌的诊断与治疗及肺癌相关的分子机制研究,在《Nature》、《J.Boil.Chem.》、《Mol Cell Biol.》,、《PloS ONE》、《Eur J Cardiothorac Surg.》、《Int Cardio-Thorac Surg.》等国际及国内核心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

  癌症病人吃什么

  1.鲜藕姜汁粥

  材料:鲜藕250克,生姜3—6片,粳米150克。制法:鲜藕去节,加水1升,与生姜片、粳米用文火煮粥。功效:养胃、止呕,用于化疗阶段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者。

  2.佛手粥

  材料:佛手15克,粳米60克,冰糖适量。制法:先煎佛手取汁,再加入粳米煮粥,加冰糖调味。功效:理气和胃,用于化疗阶段食欲不振、腹胀者。

  3.茯苓清蒸桂鱼

  材料:茯苓15克,桂鱼150克。制法:茯苓、桂鱼加水及调料同蒸至熟烂即成,吃鱼喝汤。功效:健脾利湿、益气补血。

  4.归参鳝鱼羹

  材料:鳝鱼丝500克,当归、党参各15克。制法:将药用纱布包上,与鳝鱼丝加水适量煎煮,1小时后捞出药包,再加些盐和葱姜调味,分次食用,吃鱼喝汤。功效:补气养血。

  5.八宝粥

  材料:党参、白术各15克,茯苓、山药、芡实、莲子、薏米各50克,大枣10枚,糯米100克,白糖适量。制法:将莲子去心,诸药加水适量,煮30分钟,滤去药渣,加糯米、白糖煲粥。功效:补益中气。适用于肿瘤手术或放、化疗后食欲下降、食后腹胀、腹泻等。

  6.八珍鸡汤

  材料:母鸡1千克,当归、白芍、熟地、川芎、白术、甘草各6克,党参、茯苓各10克,生姜3片,调料适量。制法:将鸡肉洗净,切块,放沙锅中,加生姜、药材(用布包)及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炖至鸡肉烂熟,去药包,加食盐即成。功效:气血双补,适用于肿瘤手术及放、化疗后红、白细胞下降等。

  7.桑葚膏

  材料:鲜红熟桑葚400克,蜂蜜50克,冰糖50克。制法:将桑葚洗净,用榨汁机榨汁,然后将汁液置于沙锅内煮,待体积减少一半时加入蜂蜜和冰糖继续煮,不停搅拌,熬透后装入瓶内,冷却后即成膏状。早晚各2汤匙,温开水冲服。功效:滋养肝肾、补益气血。适用于肿瘤患者接受各种治疗后体质虚弱、肝肾亏损、口干喉痒、大便干结、面唇红赤等。

  8.菱粉薏米粥

  材料:菱角粉50克,薏米50克,山药100克,糯米100克,佩兰叶10克,浙贝粉10克。制法:山药切片,薏米水泡开,佩兰叶布包泡开,加入糯米、冷水烧开,再加入菱角粉和浙贝粉调匀,煲粥。功效:祛痰利湿。适用于肿瘤痰湿较重者。

  如何预防癌症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2.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5.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6.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养生堂 杨跃 癌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