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0江苏卫视万家灯火:许鹏飞讲过敏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30 19:46

  好多人都有自己过敏的东西,尤其在换季的时候过敏更加厉害。过敏有很多种,病因也是多样的,今天我们请来了这方面的专家许鹏飞给我们讲讲过敏怎么治,感兴趣的快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过敏的原因及类型

  很多人都过敏,过敏严重影响这人们的日常生活,比如皮肤过敏,不仅形象不好而且容易干扰引起其他疾病。目前来看,引起过敏的原因有两种: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

  内在因素就是本身具有过敏体质,这在皮肤过敏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及早彻底脱敏是治疗皮肤过敏防止复发的关键。

  外在因素也很多。包括饮食、吸入物、气候、接触过敏物因素等。其中海鲜、蛋白质,辛辣食品、酒、吸入花粉、尘螨、寒冷天气、接触化学物品、肥皂、洗涤剂等是皮肤过敏常见的诱因。

  外在因素的原因很多很复杂,使得发病原因确证更加困难,当然也给治疗带来了难度。

  皮肤细胞生理学研究指出,敏感性肌肤是因为皮肤细胞受损,而使皮肤的免疫力下降,如果未能及时修补这些受损细胞,便会造成它们不断分裂出免疫力不良以及皮脂膜分泌不完整的皮肤细胞。

  因此产生各种敏感性肌肤的困扰及许多后遗症,譬如皮肤长期过敏,因为过敏而产生皮肤受伤引起的色素沉淀、红肿,毛孔粗大、粉刺痘痘,色斑,老化皱纹。

  过敏现今是困扰美容业和医疗业的一大难题,尤其是化妆品过敏是许多女性和特殊职业者碰到的问题,包括:口红造成口唇红肿、疼痛,染发剂造成的头皮红斑、水疱,防晒霜、祛斑剂造成的瘙痒、疼痛及色素沉着。

  过敏人群尤其要注意保养自己,不能乱涂化妆品,因为这可能造成过敏病情的恶化。还可能引起浑身酸痛、瘙痒难耐等,不仅没有了美感,还带来了尴尬。

  空气过敏

  花粉、尘螨、柳絮、冷空气等都会引发过敏性鼻炎,主要症状为连续性喷嚏、大量流清涕、鼻塞、鼻痒、咽痒、外耳道痒等,有的是常年性的,有的是季节性的,发病时鼻甲肿胀、湿润、颜色苍白,表面光滑。

  食物过敏

  有些人食用鱼、虾、蟹、蛋、奶等食物或服用某些药物后可发生肠胃道过敏,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

  花粉过敏

  全世界的花粉过敏患病率已达到约 5%~ 10%,中国的病人也在逐年增多。以前人们通常都认为春季才是花粉过敏的多发季节,而事实是,夏秋的8月至9月才是这种病症的高发期。

  花粉过敏症虽然主要的直接致敏原是花粉,但是和社会环境、生活方式的改变等综合因素都有密切关系。例如药物滥用、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及食品添加剂的大量应用,都导致了人体接触更多的抗原物质,此外,感染疾病得到控制也导致变态反应性疾病增多。由于花粉中含有致敏的蛋白成分,所以它一旦被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吸入体内,就会引发过敏反应。引起过敏的花粉种类随季节不同,在春季以树木花粉为主,容易引起花粉过敏的多为种子树,以柏、白腊、法国梧桐、臭椿、松、杨、柳、榆等居多,这些植物花粉量大、体积小,空气中含量高,在起风的日子里更容易传播。所以春天郊游时出现花粉过敏者非常多。在夏秋则以律草、蒿草花粉为主。

  研究表明,花粉过敏的发病机理为,过敏体质的人机体中含有一种被叫做IgE的免疫球蛋白,花粉与之结合,使肥大细胞脱粒,释放出过敏介质组织胺,而组织胺又能使机体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引起粘膜水肿、腺体分泌增加及瘙痒。于是对花粉过敏的人就会出现眼、鼻、耳粘膜及皮肤的发痒,过敏性鼻炎的患者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如过敏发生在支气管粘膜上,病人就会出现哮喘症状。

  过敏的防治方法

  过敏原一旦明确,应立即停止继续接触过敏原,过敏反应通常自然消失。严重者应到医院治疗。预防过敏,关键是寻找过敏原。

  首先,应了解小儿在过敏反应之前吃了什么,接触和闻到了什么。

  当怀疑过敏反应与某些食物有关时,可采取“记录法”:即记录小儿一星期内所吃(喝)的食物,并记录其呼吸、脉搏的变化,书写、画画能力的变化以及情绪和行为的变化。然后,分析餐前、餐后与过敏反应的关系。如果食物被确定为可疑的致敏食物,应停止食用并继续观察。若对致敏的食物不太肯定,可采取“轮换法”:即4 天之内所吃的食物不重样,每4天为一个周期。这样,即使孩子吃了少量致敏食物, 也不至于引起过敏反应。

  环境因素导致的过敏常常与时间或空间有关。小儿的过敏反应若在每年同一时间发作,可能与树、草或花粉过敏有关:在早春发作,与树花粉、霉菌过敏有关;在仲夏发作,与草花粉过敏有关;在秋季发作,与枯草、野草花粉过敏有关。若常在潮湿天气发作,可能与霉菌过敏有关。若常在晚上发作,可能与卧室的某些因素有关,如睡衣、玩具、床单、被子、枕头或睡前经常吃的某种食物。若搬入新居或家庭装修或添置新家具后,小儿哭闹不停,可能与油漆过敏有关。有的小儿在家里很听话,但在幼儿园过分淘气,可能是上幼儿园之前吃了某些致敏的食物,或是上幼儿园途中接触过某种致敏的物质,或是对幼儿园环境(室内或室外)中某种物质过敏,甚至可能是对老师用的香水过敏。冬天,孩子在室内活动的时间较长,室内潮湿,霉菌、灰尘是引起顽固性哮喘常见的过敏原。

  其次,要防止接触过敏原。应注意搞好室内卫生,装有空调的房间应该经常通风换气,要勤晒被褥。孩子的内衣应用清水多洗两遍,以免孩子对清洁剂过敏。搬入新居、家庭装修、购新家具、喷杀虫剂后,应开门开窗,待室内没有“气味”了,再让小儿入内。带小儿外出时,要选择机动车少的路线,尽量远离汽车的尾气。不要带小儿到工厂附近玩耍。

  本期嘉宾介绍

  许鹏飞

  许鹏飞,男,副主任医师,中西医双学士。

  专业特长:擅长小儿呼吸系统和疾病和过敏性疾病的诊治。呼吸系统: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反复管肺炎。耳鼻疾病:慢性鼻炎、复发性鼻窦炎、腺样体肥大、分泌型中耳炎。心血管疾病:心肌损伤、轻症心肌炎、多发早搏。消化系统:婴幼儿腹泻、慢性腹泻,厌食、尿床,出汗,脾胃不和。皮肤疾病:慢性湿疹,过敏性皮炎。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