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0养生堂官网:王璐讲恶性肿瘤的饮食误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1 10:18

  饮食能直接提供给我们身体需要的营养和能量,吃的对我们的身体才会健康,吃的不对就很可能酿成不好的后果。像很多肿瘤患者的饮食都是有误区的,下面就让王璐专家来讲讲恶性肿瘤患者存在哪些饮食误区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饮食对病患来说是要特别注意的,但是关于肿瘤患者的饮食一直很有争议,导致一些人都走入了误区。

  误区一:盲目忌口

  民间有“发物”一说,许多患者因担心食用后肿瘤复发而“不敢越雷池一步”,盲目忌口。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发物”致病主要是由于食物中含有的激素、异体蛋白、组胺等物质导致旧病复发、皮肤过敏等。

  所谓的发物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实对病患来说是很必须的营养,而且也没有确切的医学研究证明吃了发物会导致肿瘤复发。

  因“发物”之说就一口不沾,似有因噎废食之弊。故此建议,肿瘤患者不要盲目“忌口”。所谓“忌口”,是根据不同种类的疾病和症状合理饮食。比如,肝癌患者不宜吃油腻、油炸、烟熏的食物;食管癌患者要忌粗糙、霉变的食物;腹水的肿瘤患者要限盐和水;血小板较低,有出血倾向的患者要忌活血化瘀的食物和中药;化疗后出现腹泻的患者要忌粗纤维比较多的食物等等。

  误区二:过度进补

  有的患者经抗肿瘤治疗后,体质虚弱,于是大量进补。人参、虫草、灵芝、甲鱼等短期内大量食用,这也是不对的。

  中医学中有“虚不受补”之说。肿瘤患者经手术、放化疗后,食欲差,胃肠功能明显削弱。此时大量进补,机体不能有效吸收。一旦有碍“脾胃运化”功能,会使患者食欲更差,胃肠功能不易恢复,形成恶性循环,反而不利于患者恢复。  建议肿瘤患者初期饮食宜清淡可口,由于肿瘤治疗是个长期的过程,进补不应急于一时,要循序渐进。

  误区三:减少进食

  在肿瘤治疗的食疗方面,人们常常认为肿瘤吸收过好的营养会加重病情,吃的越少越好,其实是错误的观点。

  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临床实验证明“饥饿疗法”对肿瘤患者行之有效。但因为全身营养状况差,体力状况低下,不能完成足量抗肿瘤治疗的患者却十分常见。因此,“饿死”肿瘤没有科学道理,不可取。而维持良好的营养状况才是肿瘤治疗的基础。

  本期嘉宾介绍

  王璐

  卫生部北京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长期从事临床营养专业工作,主要承担医院高干保健对象及普通患者的营养医疗任务,以及与营养相关的教学、科研、科普宣教等工作。

  社会职务

  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北京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审题专家组成员,中国药膳研究会烹饪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现代医生》、《抗癌之窗》杂志编委。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官网 恶性肿瘤 王璐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