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技巧 扣杀技巧及后退步法技巧(2)

  放松各个关键,避免身体出现僵硬等症状。这样能抵消许多运动的能量,随动量的传递效率就不是太高了。要做到“放松”,许多人把握得不好的地方有两个环节:

  一是握拍太紧,这会影响到使手腕僵硬

  二是手腕发力时用蛮力,打羽球的用腕应该是“甩腕子” 而不是“掰腕子”

  挥拍过程要完成动量的波浪式传递,身体各部位的动作虽有先后,但应该是连贯的。如果做协调了,可以使拍子获得很大的速度,这是击球有力的必要条件。鞭绳动量的波浪式传递依靠的就是连续而基本无阻力,才使得效率极高。人打球时的动量传递效率是比较低的。大力杀球的挥拍过程模仿鞭子,只是尽量争取把动作做好,把效率尽可能提高。

  下面再说说挥拍过程与抽鞭的不同之处:

  鞭绳本身是没有动力源的,鞭绳的动力仅仅来源于鞭竿,只是在传递动量过程中,因参与运动的部位(质量)不断减小,而造成末端速度非常大。

  而人的躯干、肩、大臂、小臂和手腕,既能象鞭绳那样传递动量,同时这个“多节棍”的每一节,本身又都是动力源,在传递动量的同时还可以施以冲量。

  肩、大臂、小臂和手腕的发力,相对还比较直观,球友们容易理解些,相关文章也比较多,我这里就不赘述了。关于躯干的发力(即通常所说的腰腹力),如果你蛮用腰力和腹力,不仅会感觉到发不出力,而且容易疲劳甚至受伤。躯干发力是有一定窍门的:当你引拍时,你的左肩是向上耸起的,左臂是伸向前上方的,在你需要躯干发力前,先将左肩及左臂有意识地下压,从而可以带动躯干的发力。

  1、身体的动量是通过躯干、肩、大臂、小臂和手腕逐渐过度到球拍上的;

  2、保持各关节的放松,使身体具有类似绳索那样的柔性,以获得动量传递的高效;

  3、所谓动作的正确与实施动作的连贯性很有关系,也就是说如何把发的力有效地、不间断地、无阻力地传递到拍面。

  4、正文中未提到,大力杀球时,手腕翻转一般是通过肘关节制动来激励的。如果挥拍幅度小(例如点杀),肘关节不仅需要制动,同时还需要有个回摆动作,才能保证翻腕的充分;

  5、躯干、肩、大臂、小臂和手腕不仅可以传递动量,同时也可在传递动量的同时施加冲量。

  球友们在观看高手比赛时,常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种情况:明明看见某球手的站位在中场,当对方打来了一个快速的头顶区平高球,不知怎么搞的,他一转身便到了后场,很及时地处在了一个很有利的头顶区击球位置和击球姿势,可以根据形势任意选择拉、杀、吊。

  这里介绍这样一种后退步法。它的后退距离不算太远,不必采用各种羽毛球教学书籍以及教学录象中普遍介绍的“交叉步”和“并步”的后退步法;后退距离也不算太近,仅靠“转身步”尚不能达到所需的后退距离。介绍的是“转身插入垫步”的头顶区后退步法。它是一种在高水平比赛中经常看到的实用步法。

学打羽毛球 打羽毛球的技巧 羽毛球技巧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