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刮痧 刮痧应该如何刮效果好

  刮痧是我国的一种历史悠久的中医特色疗法,从古至今能够一直流传下来是有它的特到之处的。并且因为刮痧使用的工具简单,只要掌握好穴位,自己在家也是可以随时随地的刮痧。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刮痧应该如何刮效果好。

  单纯发热为主的感冒、重症中暑都不可随意刮痧,刮痧也并非愈痛愈黑愈有效。刮痧需要市民掌握一定的医学知识和技巧,不是谁都可以自行操作的。

  刮痧并非愈痛愈黑愈有效

  刮痧通过调整阴阳平衡,提高抗病能力的作用机理,主要起到解表祛邪、开窍醒脑、舒经通络、行气活血、祛湿化浊的作用。

  它是以中医皮部理论为基础,用器具(牛角、玉石、火罐)等在皮肤相关部位刮拭,以达到疏通经络、活血化淤之目的。

  有很多的人对刮痧存在这样的误区:刮是越重越好、越疼痛效果越好。专家表示这是一种村务的观点,刮痧不是刮得有黑又紫才好。只要刮到皮肤出现微红或者颜色偏紫就可以了。不注意刮痧的手法及力度很容易对皮肤造成伤害。

  有些病人刮不出痧,除了方法错误外,也可能是近常刮或者病得太严重身体太虚弱而不易刮出痧等原因造成,切忌用力过猛造成伤害。

  刮痧的相对适应症主要有 感冒、发烧、中暑、头痛、肠胃病、落枕、肩周炎、腰肌劳损、肌肉痉挛、风湿性关节炎等病症。

  刮痧操作不当加重病情

  刮痧其实就是刺激身体的表皮,使得全身血液加速流动。如果刮痧操作的不当,不仅对于治愈疾病没什么效果,还会加重疾病。专家提醒说:在刮痧的时候一定要按照四个原则来进行一是明确诊断 二是辨证施治 三是因人因病因时因地制宜 四是补虚泄实。

  就拿感冒来说,吃药再配合刮痧疗法,效果十分明显。主要在天柱骨、双侧风池穴、肩井穴、风门穴、双侧肩甲骨内侧缘、印堂穴、胸前风府穴刮拭,刮完后再喝一杯热凉茶,出一身汗,确实整个人会感觉整个身心舒畅。

  但是如果感冒是以发热为主,则不宜单一进行刮痧,要配合药物治疗。中医认为,尤其不能头痛刮头,脚痛刮脚。因为头痛刮痧必须排除头部有无器质性疾病,所以一定要到医院诊断清楚。

  另外,夏天炎热难免发生中暑,俗称发痧,有轻症和重症两种,轻症刮痧疗效较好,但要把病人立即移到通风阴凉处,解开衣扣,还要采取降温措施等。重症特别是危重症,要根据病情施以救治,这时不宜刮痧。年老体弱的老人,年幼体虚的小儿刮痧要慎重。

  刮痧要注意掌握刺激度

  刮痧疗法和针灸、按摩等方法是一样的,都是对人体的穴位进行刺激,只不过使用的工具不同而已。

  所以病人在刮痧过程中也可能出现不适症状。此时,应迅速停止刮痧,让患者平卧,并喝点温开水或温糖水,休息片刻,很快会好转,若不奏效,可迅速用刮痧板刮拭患者百会穴、人中穴、内关穴、足三里穴、涌泉穴急救。

中医刮痧 刮痧 刮痧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