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氏太极拳 24式分解动作教学

  现在的人对养生和身体健康很是关心,所以开始学习各种样式的方法,太极拳就是现在人们比较喜欢的样式方式之一。很多人不知道学习太极拳有哪些好处,今天小编就告诉大家,学习太极拳的好处有哪些.

  学习太极拳有什麼好处

  一生理效益

  太极拳结合了传统导引、吐纳的方法,著重练身、练气、练意三者之间的紧密调协。 练习时一方面可锻鍊肌肉,舒筋活络;另一方面又能透过呼吸与动作间的相互配合,对内脏加以按摩 锻鍊,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好处一:增加神经系统的灵敏性——练太极要「心静意定」,练拳时必先令大脑皮层休息(心静), 将协调全身内外器官机能的任务交由中枢神经系统(意定)执行,加强了神经系统的灵敏性。

  好处二:练习太极拳能够保证身体各经络的畅通,因为练习太极拳的时间会很长,所以在不断的运动下,身体的血液流动加快。会使得身体的新陈代谢加快,这样时间一长人体的免疫力自然就增强了。会减少患病的几率。

  好处三:能够改善身体的柔韧性以及肌肉的耐力。太极拳的招式大多都是以慢速走圆及弧,配以屈腿半蹲式运动。这都是是大幅度的运动,能够锻炼到身体各个部位肌肉再配合多方向及大幅 度之活动如下势、蹬脚等式子,能改善各关节的柔韧度。

  好处四:提高心肺功能——练太极拳要保持呼吸自然沉实,透过深、长、细、缓、匀的腹式呼吸方 法,增加胸腔的容气量及递增了吸氧呼碳的次数,确保气体能充分交换,相对地提高了各器官的获氧 量。又因练太极拳时间较长(连打四次廿四式太极拳约需时廿多分钟),此等带氧性活动能训练及提 高心肺功能。

  好处五:治疗慢性消化道疾病。在练太极拳的时候,活锻炼到身体各个关节和肌肉,再加上腹部的呼吸,太极拳的呼吸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学过太极的都知道首要要掌控好自己的呼吸,这就提高了身体的消化功能。

  二精神效益

  好处一:消除压力——练拳时因要「心静用意,心无杂念」,又要体松,精神只集中於「意」上, 加上太极拳本身要求刚柔并重,呼吸调协,各器官的获氧量相对提高,故练后使人顿感轻快,压力尽 消,情绪稳定平伏;又因练拳后血气循环畅旺,精神亦抖擞起来,工作效率自然提高。这无疑对样样 讲求效率、日常生活紧张、精神压力沉重的香港人有著正面的帮助。

  好处二:认识及体验和谐协调的阴阳哲学观(周昭和1996)——太极拳倡身心和谐调协,不强已 所难,内外相合、虚实分明、刚柔互兼。正所谓「静中触动动犹静」,这种讲求明白阴阳对立统一辨 正关系的哲学,就是太极拳之创作精神哲理之本。

  好处三:认识不以强凌弱,不借故犯人之道德观——太极拳论所说之「舍己从人」,彰显了太极拳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独特武学精神。太极倡借力打力,以小力胜大力,一切回击纯顺应对方来 势,以灵巧的动作,较小的力气加殊其上,使来犯者失准而落败。故太极拳的真正威力,只有在被人 蓄意侵犯下才发挥出来,其终目的也只是「立自己於不败之地」罢了,绝无加害对方之意!

  好处四:了解修身处世之道——修习太极拳要讲求「中正安舒,心静体松」,这八字真言正好是我 们立身处世的佳座右铭。透过练太极拳,学生可以体会到立身不正之弊:劳劳终日而不得其所。做 人只要「中正」,不走歪路,不偏不倚,就可感「安舒」之态;平日只要学会「心静」,抛开生活压 力的负担,就能体验到「体松」之感!

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