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二十四式简化太极

  太极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极富中国传统特色元素的汉族文化形态,练好太极拳对我们的身心健康也有很大的帮助,太极拳的种类也有很多,你知道有哪些吗?还有太极的特点是什么?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太极简介

  太极拳也是中国武术的一种类型,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国具代表性的哲学之一,它融合了中国传统的儒、道哲学通过用意念控制身体,放松神经而达到、强身健体、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强身健体、益寿延年的目的。结合中医经络学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的拳术。

  1949年后,被国家体委统一改编作为强身健体之体操运动、表演、体育比赛用途。中国改革开放后,部分还原本来面貌;从而再分为比武用的太极拳、体操运动用的太极操和太极推手。传统太极拳门派众多,常见的太极拳流派有陈式、杨式、武式、吴式、孙式、和式等派别,各派既有传承关系,相互借鉴,也各有自己的特点,呈百花齐放之态。由于太极拳是近代形成的拳种,流派众多,群众基础广泛,因此是中国武术拳种中非常具有生命力的一支

  太极拳种介绍

  太极拳是汉民族辩证的理论思维与武术、艺术、引导术、中医等的完美结合,它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是高层次的人体文化。作为一种饱含东方包容理念的运动形式,其习练者针对意、气、形、神的锻炼,非常符合人体生理和心理的要求,对人类个体身心健康以及人类群体的和谐共处,有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特点

  太极拳刚柔并济,内敛含蓄,以其独特的温柔缓慢的拳法使练习者的心态,意识,形体融合到一起,以此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与此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修养,以及促进了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与自然的紧密相连,练习太极也能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因为太极是一种讲究刚和柔相结合的一种锻炼方式。

  太极拳基本内容包括太极阴阳养生理论、太极拳拳术套路、太极拳器械套路、太极推手以及太极拳辅助训练法。其拳术套路有大架一路、二路、小架一路、二路。器械套路有单刀、双刀、单剑、双剑、单锏、双锏、枪、大杆和青龙偃(yan一声)月刀等。

  太极拳这中华武术瑰宝已受到了世界各地人们的普遍推崇。20世纪80年代以来,各级政府及广大民众对太极拳这一古老文化体系的保护意识日益强化,各级政府相继制定保护措施,以太极文化为主的各个地方先后举办了11届国际性太极拳交流大会。传承人、民间传承组织也加大深入推广的力度。2006年5月,太极拳被中国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的武术之一,已经成为了我国对外交流文化的一个重要的载体,为了更广泛的发展这种传统文化,武当山钟云龙、陈师行等道长开设了一系列的传统武术培训班,并且吸引了很多海外来中国的武当山学习太极拳,不仅很好的宣扬了我国的太极文化,也给海外人士提供了一个完善的学习太极的平台。

太极拳24式视频教学 陈式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