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24式简化太极拳教学

  练习太极拳健身现在也是非常流行的一种锻炼方式,那么对于初学者来说,有哪些学习太极的要点呢,太极拳的动作特点是什么,今天小编总结了一些练习太极的技巧,下面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一起来学习吧。

  总体特点

  太极拳的动作特点十分鲜明,动静结合,有虚有实,刚柔并济,以静制动,在技击过程先将对方的注意力转移,然后乘虚而入,后发制人。练习太极拳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还能锻炼人的反应能力,和训练思维模式。

  田间地头太极拳技击法皆遵循阴阳之理,以“引化合发”为主要技击过程。技击中,由听劲感知对方来力大小及方向,“顺其势而改其路”,将来力引化掉,再借力发力。

  太极拳的八种劲:掤(用于化解或合力发人),捋(用于借力向后引力),挤(对下盘的外掤劲),按(对上盘的外掤劲,或作反关节拿法),采(顺力合住对方来力,或作拿法),挒(以侧掤之劲破坏对方平衡),肘(以肘尖击人),靠(以肩膀前后寸劲击人).太极拳是一种技击术。其特点:“以柔克刚,以静待动,以圆化直,以小胜大,以弱胜强”。

  全面性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之一,它集多种文化理念于一身,其中包括古典文学﹑物理学﹑养生学﹑医学﹑武学﹑生理学﹑心理学﹑运动生物力学等等,提倡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完美结合,使人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是一项比较全面的运动项目。

  适应性

  太极拳动作柔和﹑速度较慢﹑拳式并不难学,而且架势的高或低﹑运动量的大小都可以根据个人的体质而有所不同,能适应不同年龄﹑体质的需要,并非年老弱者专利。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亲身实践,无论是提高技艺功夫,还是益寿养生,无论是个人为了人生完善自我者,都能参与太极拳,并从中获取各自需要。

  安全性

  太极拳松沉柔顺﹑圆活畅通﹑用意不用力的运动特点,既可消除练拳者原有的拙力僵劲,又可避免肌肉﹑关节﹑韧带等器官的损伤性。既可改变人的用力习惯和本能,又可避免因用力不当和呼吸不当引起的胸闷紧张﹑气血受阻的可能性。

  练习要点

  拳经

  十三势歌 明朝万历年间山右王宗岳[5]

  一名长拳,一名十三势。长拳者,如长江大海,滔滔不绝也。十三势者,掤、捋、挤、按 采、挒、肘、靠。进、退、顾、盼、定也。掤、捋、挤、按、即坎、离 震、兑,四正方也。采、挒、肘、靠,即乾、坤、艮、巽,四斜角也。此八卦也。进步、退步 左顾、右盼、中定,即金、木、水、火、土也。此五行也。合而言之,曰十三势。

  十三总势莫轻视。命意源头在腰隙。变换虚实需留意。气遍身躯不少滞。

  静中触动动尤静。因敌变化示神奇。势势存心揆用意。得来不觉费功夫。

  刻刻留心在腰间。腹内松净气腾然。尾闾中正神贯顶。满身轻利顶头悬。

  仔细留心向推求。屈伸开合听自由。入门引路需口授。功用无息法自修。

  若言体用何为准。意气君来骨肉臣。想推用意终何在。益寿延年不老春。

  歌兮歌兮百四十。字字真切义无遗。若不向此推求去。枉费工夫贻叹息

24式简化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