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练好太极的基本要素

  太极共同的运动特点是缓慢柔和、连绵不断、圆形运动,这种特点符合人们日常的生理运行状态,长期练习使人精神抖擞,体质增强,气血通畅,因此在现在这个越来越注重养身的社会,太极自然成了人们选择强身健体的佳运动。本期给大家推荐的是四十二式太极拳教学,一起来看一下。

  为了更好的推广太极这项运动,在国家体育局的推动下,在传统的陈氏太极拳基础上创编了一套四十二式太极拳,这套太极洞做精简干练,舒展圆活,成为了太极爱好者热烈追捧的一套太极拳,同时也更好的发扬了这套太极拳,由于很多人都喜欢这套太极拳,因此还成立了42式太极拳网,供更多爱好者来参与学习。

  42式太极拳网主旨:公益、分享、交流、传播。网站包括有李德印、陈思坦、吴阿敏、高佳敏等名家名师分解教学资讯,还有北京乃至全国近期42式太极拳运动的比赛、交流信息,以及民间太极拳师名录等内容。是全国各地拳友相互交流学拳心得体会的平台。

  如何更好的练习太极

  练陈式太极拳者都知道,把身上原有的僵劲化得越尽,太极拳的弹性内劲就产生得越快。但是,怎样把身上原有的僵劲化掉,这绝非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往往有些练拳者不得其要领,一年、二年、三年过去了,身上的僵劲仍然没有化掉,走起拳架来浑身僵硬,不流畅。针对其造成的原因,笔者认为应把握好以下四个重要环节:

  其一,要明画大圈之理。练习太极的人不但要练好太极的基础,更要将其规范化,尤其是拳架。练习陈氏太极的特点就是必须要先练好画大圈的动作,只有练好这个动作才能将身体的各个关节画开、画活,达到舒展的身姿的目的,然后再练习画中圈,后到小圈,终达到高境界。练习者必须从一开始就认真的练好这一点。

  其二,要明三节之理。人体全身有根节、中节、梢节三节之分。即:臂为梢节,身为中节,腿为根节。三节之中又各有三节。臂之三节,即:手为梢节,肘为中节,肩为根节;身之三节,即:头为梢节,腰为中节,腹为根节;腿之三节,即:足为梢节,膝为中节,胯为根节。练拳者要认真走好用好三节劲。如在用两臂走圆画圆时,开时肩、肘、手依次相开,合时手、肘、肩依次相合;发劲时,一定要做到根催、腰达、梢发。通过这样久而久之的练习,就能达到节节贯通,周身一家,一动无不动,松活流畅之目的。

  其三,要明缠丝运动之理。螺旋缠丝是陈式太极拳特有的练功方式,也是化掉身上的僵劲产生太极拳弹性掤劲的重要方法之一。因此,在行拳走架中,一定要把上下缠、前后缠、左右缠、进退缠、正斜缠的一顺一逆、双顺双逆的五对缠丝做到位。开合时,要做到顺缠合、逆缠开,均衡、对称、协调,无所偏倚,无过无不及。久而久之地练习,就可以达到浑身俱是缠丝圈,全身上下左右无一处不缠丝,而又以身躯缠绕为主宰,通过腰脊的螺旋运动和胸腹折叠运化来带动贯穿上下四肢的螺旋缠丝,进而达到周身一家的螺旋缠丝,沟通周身奇经八脉、十二经、十五络,使气血流注,营卫周身,调解三焦,和平阴阳,内壮五脏,而又柔活骨节、肌腱、筋韧,外强筋骨。

  其四,要明用意不用力之理。太极的运行法则就是以意识来控制全身,只有达到这种境界才能使身体的各个关节比如筋、皮、肉、骨、肌腱、韧带等得到放松,舒展和锻炼,从而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长期练习还能使气通于经络,经肉离骨而使内气充于肌肤,骨节张开而使内气敛于骨髓,而周身形成富有弹性的掤劲,意到气到劲自然到,好达到太极的佳境界。

  动作口令

  1. 起势 2. 右揽雀尾

  3. 左单鞭 4. 提手

  5. 白鹤亮翅 6. 搂膝拗步

  7. 撇身捶 8. 捋挤势

  9. 进步搬拦捶10. 如封似闭

  11. 开合手 12. 右单鞭

  13. 肘底捶 14. 转身推掌

  15. 玉女穿梭 16. 右左蹬脚

  17. 掩手肱捶 18. 野马分鬃

  19. 云手 20. 独立打虎

  21. 右分脚 22. 双峰贯耳

  23. 左分脚 24. 转身拍脚

  25. 进步栽捶 26. 斜飞势

  27. 单鞭下势 28. 金鸡独立

  29. 退步穿掌 30. 虚步压掌

  31. 独立托掌 32. 马步靠

  33. 转身大捋 34. 歇步擒打

  35. 穿掌下势 36. 上步七星

  37. 退步跨虎 38. 转身摆莲脚

  39. 弯弓射虎 40. 左揽雀尾

  41. 十字手 42. 收势

四十二式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