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慢性腹泻食疗方 得了慢性腹泻怎么办(3)

  老年人慢性腹泻注意事项

  (1)低脂肪和低食物纤维:每日脂肪供给量为40g左右,过多脂肪不易消化,且脂肪酸可刺激肠蠕动。低纤维素可减少肠蠕动刺激。

  (2)充足的水分和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每天供水2 000~3 000ml。应供给足量的维生素,尤以维生素B族及钾的补充为重要,可选用牛肉汁、果汁、黄豆、菠菜等。

  (3)高蛋白、高热能:每天热能为2500~3000kal,蛋白质每天供给100g,以补充人体因长期腹泻所消耗的能量,改善贫血和营养不良状态,恢复体重。

  (4)饮食禁忌:对于乳糖不耐受所引起的渗透性腹泻,要去掉饮食中的乳糖或加用乳糖酶;因吸收不良引起的脂肪泄要避免脂肪摄入。禁食坚硬食物,如火腿、香肠、腌肉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酒、芥末、咖喱等。

  (5)服用补铁药时要注童服药的时间和剂量:许多老年人喜欢选择口服铁剂的方式来补铁。不过专家告诉我们,铁剂宜在饭后1~2个小时内服用,否则服药者容易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和上腹不适等症状。

  另外,老年人在服用铁剂时宜选择刺激性较小的葡萄糖酸亚铁,并应从该药常规剂量的一半或三分之一开始服起,待胃肠道适应后,再逐渐加大服用的剂量,直至达到常规剂量为止。

  忌滥用解热镇痛药

  老年人易腰酸背痛和四肢关节疼痛,如长期使用消炎痛等止痛药有害无益,易引起浮肿和粒细胞减少,甚至能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另外还可引起老年眩晕、精神障碍或腹泻、胃肠出血、胃溃疡等不良反应。

  老年人使用解热镇痛药,如果用量偏大或两次用药时间相隔太短,常可引起大量出汗而致虚脱,应引起注意。

  忌滥用泻药

  老年人长期服用泻药,会使体内钙和维生素缺乏;有些泻药若长期服用还可引起慢性中毒性肝损害;长期服用液体石蜡,也可引起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缺乏。

  因此,老人便秘,好调节饮食,多食果蔬,多饮水,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必要时可选用甘油栓或开塞露通便。

  总结: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我想大家对老年人慢性腹泻食疗方、老年人慢性腹泻吃什么好、老年人慢性腹泻注意事项,都有一定的了解吧。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饮食要高度引起重视,这样才能使老年人摆脱慢性腹泻疾病。

老年人慢性腹泻食疗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