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疗法 中医艾灸能够祛除湿邪(2)

  7、池穴艾灸祛湿

  曲池穴为手阳明大肠经之合穴,意为脉气自四肢末端至此,为盛大,犹如水流合入大海。曲池穴具有祛除风湿,调理气血的功效、可改善手麻、胸中烦满,改善周边血液循环。

  取穴

  屈肘时肘横纹外侧端。用艾条灸每天1次,每次10分钟。

  8、白穴艾灸祛湿

  脾经的重要穴位。和消化密切相关的两条经脉,足阳明胃经和足太阴脾经分别循行和相交于足大趾内侧端隐白穴。

  取穴

  在足大趾末节内侧,距趾甲角0.1寸。

  手法

  艾条灸5-20分钟。

  中医艾灸改善怕冷体质 手臂冷凉肺气虚

  天气越来越冷,在寒冷的冬天会让我们感受到寒气正在入侵,就算我们穿的再多,依然能感到身体的一些部位格外怕冷,比如,我们常常会手脚冰凉、小腹肚脐周围发寒,那这些身体不同部位反应的问题说明了什么呢?怎么才能改善这种状态呢?

  肚脐下冷凉宫寒;肚脐上冷凉胃寒;腰上冷凉带脉寒;肩上冷凉胆不通;手臂冷凉肺气虚;颈部冷凉膀胱虚;手背冷凉气不足;大腿冷凉脾胃虚;小冷凉肠胃虚!

  在我们进行施灸的时候要针对不同的病症,不一样的穴位或不同的艾灸材料给我们的身体带来的效果都是不一样的,只有对症下药才能改善我们的身体,艾灸疗法是非常温煦的方法。中医认为:“体寒”,大部分叫做“虚寒”,就是体质虚且寒。除了以上这些,还有很多常见毛病都是因寒而起,而中医艾灸是温热驱寒简单不过的方法了,现介绍如下:

  关元、神阙、气海

  人体的很多重要穴位都在肚脐以下,像神阙、关元、气海等。这些穴位都在任脉上,与女性生殖息息相关。

  关元在下腹部,身体的正中线上,脐下3寸的位置,从脐中往下量四个手指宽度就是了。对女性来说,这个穴位可尤为重要,因为“女子以血为本”,而关元穴主要是蓄血之用,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与任脉均交会于此。

  神阙就是肚脐,脐带被剪断后,人的先天神明就缺失了,所以名为神阙。此穴也很重要,灸时可在肚脐里放盐,或覆盖上姜片,也有放附子饼的,目的就在于透热散寒。

  气海穴就在肚脐和关元穴的中点处。这个穴位常和关元穴配合使用,能弥补先天的阳气不足,什么脾胃功能、消化功能、肝气不舒、血液瘀滞、肚腹冷痛、痛经等常见病,艾灸都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

  三阴交、足三里

  下腹病主要从三阴交和足三里这两个穴位去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肚腹三里留”。

  三阴交在小腿内踝上三寸,为肝经、肾经和脾经三条阴经的交汇之所。艾灸此穴有从阴引阳之意,阴阳平衡嘛,从阴处把阳引进来,使其平衡,一旦平衡,女性常有的腰膝酸软、月经不调等,都可以得到治疗。

  足三里在膝盖下缘一横指的地方,此为养生第一大穴,是足阳明胃经的合穴,多气多血,灸这个穴位可以增加胃肠蠕动,强壮脾胃。

  上面介绍的艾灸穴位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用的穴位,而我们使用的艾灸疗法也很容易操作,很多常用艾灸养生的人都喜欢在家施灸。如果我们是第一次进行艾灸好是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进行,点一根艾条,在离穴位两厘米的地方熏灸,有温热感,皮肤出现红晕就行了,每穴灸个十五到二十分钟,能起到很好的保健治疗作用。

  结语:艾灸疗法的效果十分显著,通过上文对艾灸不同穴位会给我们带来不同的效果的介绍,相信大家都有了一些了解,在我们进行艾灸时要找准穴位,用专业的手法来施灸。小编在这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哦!

艾灸养生 艾灸疗法 艾灸祛湿穴位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