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推拿 自我按摩可治月经不调(3)

  月经后期

  (1)寒凝

  ①取仰卧位,家人用掌摩法顺时针、逆时针交替摩小腹,至其愎内有温热感为度;再以脐为中心,用双手分推法分推腹腰,以有热感为度。

  ②取侧卧位,家人用拇指指端持续按压两下肢三阴交穴各2分钟,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度。

  (2)血虚

  ①取坐位,家人用双手拇指、示(食)指同时捏拿两侧肩井穴2分钟;再用拇指指腹端按揉大椎穴2分钟。

  ②取仰卧位,家人用指擦法擦两侧小腹及腹股沟,至皮肤发热为度。

  ③取俯卧位,家人用拇指指腹端按揉殷门、委中、承山穴各2分钟,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度。

  月经先后无定期

  (1)肝郁

  ①取仰卧位,家人用拇指指端点按膻中穴30下;再用双手分推法分推两胸胁3分钟;后用拇指指腹端按揉关元、三阴交、血海、行间穴各1分钟,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度。

  ②取侧卧位,家人用掌擦法从腋下推擦至腰髂部3分钟,以皮肤发热为度。

  (2)气虚

  ①取坐位,家人用拇指指端按压百会穴2分钟。

  ②取俯卧位,家人用空心拳叩击八髎穴3分钟;再用拇指指腹端按揉两足底涌泉穴各2分钟。

  月经过多

  (1)气虚

  ①取仰卧位,家人用拇指指腹端用力按揉两下肢足三里穴各3分钟,以酸胀为度。

  ②取俯卧位,家人用双手分推法自下而上推夹脊穴5分钟;再用空心拳叩击八髎穴3分钟;后用禅推法推背部两侧肾俞、脾俞、关元俞及腰阳关、命门穴各1分钟。

  (2)血热

  ①取仰卧位,两腿分开,家人用双手拇指、示(食)指捏拿大腿两侧肌肉5分钟。

  ②取俯卧位,家人用小鱼际擦两足底涌泉穴各2分钟。

  月经过少

  (1)血虚

  ①取仰卧位,家人用掌摩法顺时针、逆时针摩腹2分钟;再用掌按法持续按压关元、气海穴各2分钟。

  ②取俯卧位,家人用拇指指端按压两侧腰眼各2分钟。

  (2)寒凝

  ①取仰卧位,家人将两手掌搓热,紧贴小腹部,并施以掌摩法,使热透腹内,反复进行10次。

  ②取俯卧位,家人以手掌擦两侧腰部3分钟,以局部发热为度;再用拇指指端持续按压委中、承山穴各2分钟。

  结语:通过上文小编写的按摩治疗女性大姨妈,相信只要仔细阅读完小编写的内容你一定知道了按摩是有很多好处的。按摩几乎没有副作用,按摩可以缓解人们工作一天的疲劳,还可以疏通径路,甚至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大家一起来试试吧。

中医推拿 中医调理 月经不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