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按摩 按摩真的越痛越好吗

  按摩养生是传统中医养生方法中的一种,也受到现在很多人的青睐,通过按摩一些特定的部位,能够起到缓解疲劳、疼痛以及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作用。但是按摩真的是越痛越好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穴位按摩的知识吧。

  我们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按摩,因为按摩能够强身健体祛除百病。但是在按摩的过程中,很多人都觉得按摩按的越痛就越好,真的是这样吗?中医认为,这种想法其实是错误的。

  按摩强身祛百病 按摩越痛越好吗

  按摩疗法作为一种外力调理身体和治疗疾病,基本的要求有四个,即均匀、柔和、有力、持续。其中柔和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按摩与不柔和、不为人体所适应及接受的“外来暴力”的区别所在。因此,按摩并不是越痛越好。另外,一味强调手法的力度,非但起不到治疗作用,反会加重病情。

  按摩推拿不当 影响健康

  人的很多重要器官,例如心脏、肝脏、眼睛、肾脏等,在脚上都有相对应的反射区。正是因为脚底上的反射区对应一些重要的器官,因此有经验的推拿师是可以通过观察、触摸这些区域,来掌握这些器官近期是否有不适,在推拿按摩过程中,就会有意识地通过正确的推拿手法加以改善。相反的,如果在推拿时力度手法掌握不当,还可能影响到相应器官的健康。

  那么,按摩的注意事项又是怎样的呢?

  按摩方向应同肌肉走向一致:沿肌肉生长方向,轻缓地,有韵律地耐心进行,皱纹同肌肉走向是呈直角的,手与皱纹呈直角运动,也就是顺着肌肉的走向。如果皱纹是横向的,就竖着按摩;皱纹是纵向的,就横着按摩。

  按摩使用的手指:按摩的时候我们用中指和无名指在皮肤上面慢慢的画圈,一定要轻轻的,轻到无法触摸的程度,同时移动要有韵律感,千万不要过分摩擦表皮。

  按摩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控制在5分钟左右。在毛孔张开时按摩效果好,所以好在洗澡或洁面后按摩。此外,用热毛巾敷一下也可以收到同样的效果。中医按摩要找准穴位,才会管用哦。

  哪些情况不能按摩

  1、流感、乙脑、脑膜炎、白喉、痢疾以及其它急性传染病的病人。

  2、急性炎症的病人,如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肺炎、急性阑尾炎、蜂窝组织炎等。

  3、某些慢性炎症如四肢关节结核、脊椎结核、骨髓炎。

  4、同时,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肝脏病、肾脏病以及肺病的人也不能按摩。

  5、恶性肿瘤、恶性贫血、久病体弱而极度消瘦虚弱的人。

  6、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或过敏性紫癜的病人。

  7、大面积的皮肤病人或患溃疡性皮炎的病人。

中医按摩 穴位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