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只喝水效果差 一吃就好的食物别错过

  牙痛、口气溃疡、便秘、口臭等现象常被归类于上火,在生活时候大家往往会选择喝水来去火,其实多喝水可以辅助降火,但是当上火严重时不妨选择一中药材或食疗方法,降火效果明显。

  上火的原因

  在中医看来上火其实是阴阳失衡的一种表现,属于一种内热的症候。身体的阴阳平衡受到饮食、外界环境等影响,所以上火也容易在饮食不节、天气干燥、湿热天气等情况下发生。

  1.虚火病因

  虚火的产生多是因为五脏六腑的阴阳气血亏损引起,如先天不足、过度劳累、长期情绪过激、年老体衰等。

  虚火常常表现为盗汗、咽干、耳鸣、舌苔红、口苦、失眠多梦、牙痛和干咳少痰等。

  2.实火病因

  所谓实火,中医认为是外感六邪所导致,而六邪指的是风、寒、暑、燥、火。常常气候变化过快、寒气、暑热、干燥、辛辣食物等会引起实火。

  实火往往表现为高热的现象,即头痛、发热、赤目、口唇干裂、溃疡、口鼻出血、肿痛、大便干结和小便赤黄等。

  灭火食物

  各种“火”产生于不同的内脏,引起的表现也不同,对应灭火的食物或中药材也有差别。

  1.灭胃火

  胃火大常表现为口臭、牙龈肿痛、便秘、饥饿或食欲不振,此时不妨饮用薄荷茶。

  在《校注医醇剩义·胃火》中提到“胃火炽盛,烦渴引饮,牙龈腐烂,或牙宣出血,面赤发热,玉液煎主之。”而玉液煎属于中药汤剂,其中含有薄荷。薄荷茶可以解毒败火,疏风散热。

  2.灭心火

  中医认为心开窍于舌,其华在面。心火过旺常表现为口干、口苦、面红耳赤、舌头红、舌苔少或黄、手心足心热。在情绪上会表现为烦躁不安和失眠多梦。

  苦味入心,想清心去火可以选择苦瓜茶、莲子茶等。《生生编》中记载苦瓜可以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夏季养心,去心火可以常吃,

  3.灭肝火

  肝火表现为暴躁易怒、头痛、赤目、口苦、大便干结、头发油腻等现象。此时可以食用菊花粥或菊花茶,菊花入肝经、肺经,具有疏风清热和平肝明目的作用。在《神农本草经》中记载菊花治多种头晕肿痛,久服可以延缓衰老。

上火吃什么好 上火的原因 实火虚火的区别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