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色看健康 教你如何通过脸色看健康

  人的脸色不仅仅可以表现出我们的精神状况,也可以反映出我们的身体状况。通过脸色看健康是一件非常准确的事情。如果你的脸色不好怎么办才好呢?如何判断健康面色呢?让我们来了解下吧!

  可以说一个人健康与否很容易的通过脸色就能判定,要知道,其实“脸色”也是身体的一面镜子,可以直观反映出你的健康状态。为什么有些人的脸色看上去会发白、发黄或发黑呢?其实不同的脸色暗示着不同的疾病,快来看看你是属于哪种脸色吧。

  1、白:苍白、煞白、惨白

  我们都知道,正常的脸色应该是白里透红、明润有泽。可有些人的脸色却呈现出苍白、煞白甚至惨白的状况,且没有脸色毫无光泽,这是为什么呢?中医认为,这种 白色多跟气虚、血虚有关。血液不足,不能营养面部,则易出现脸色发白的现象,此外,气为血之率,血为气之母,所以补血的同时要先补气,气能生血,而且血液 的化生离不开气作为动力。若气虚了,脸色也易出现苍白色。

  脸色发白怎么办

  如果发现自己脸色发白,不妨多吃像黑木耳、大枣、桂圆、猪肝等。平时注意休息,不宜过于劳累。如果体内有寒气,可以用适量的花椒煮成水后泡脚,对于温散寒邪,具有很好的作用。

  2、黄:蜡黄、焦黄

  还有一些人的脸色比较容易出现蜡黄、焦黄的情况,有可能你已经出现了脾胃虚弱。中医认为脾胃是先天之本,是营养物质的来源,如果脾胃虚弱以后不能正常运化,营养物质就不能滋润到我们的面部,故而脸色会出现黄色。

  脸色发黄怎么办

  如果发现自己脸色发黄,则可以多吃一些具有健脾胃功能的食物,比如薏米、百合、山药、黄鱼、小米、人参等。祛湿的有薏仁、红豆、冬瓜皮及荷叶、莲子等。此外,为了保护脾胃,在生病时要要少吃牛黄解毒片、牛黄上清丸等苦寒类药物。

  3、红:通红、潮红

  脸色发红并不代表都是健康的体现,有一种“红”和疾病有关,那就是脸色潮红。比如有些人一到下午的时候就会出现脸色发红的现象,其实脸色潮红和阴虚、上火有关。容易表现出心情烦躁、两手心发热等症状。脸色发红也分两种情况,如果是满面通红,则说明上的火为“实为”;如果发现只是颧骨发红,则说明上的火为 “虚火”,需要对症治疗。

  脸色发红怎么办

  如果发现自己脸色发红,则具有清凉作用的瓜果是首选,比如山竹、柚子、柠檬、梨、绿豆、西瓜、黄瓜等。此外,一些滋阴的食物也不能错过,比如芝麻、银耳、糯米、海参、海蜇、牛奶、猪皮等,可以缓和情绪,改善面色。

  4、 黑:枯萎、憔悴

  我们都知道,中国人的肤色属于“黄皮肤”,但是有一些人的脸色却是黄里面透着黑色,整个人看上去也无精打采,更且看上去好像比实际年龄还要老上几岁,如果呈现这种脸色的话,则说明你出现肾虚了。

  中医认为五色对应五脏,黑是跟肾相对应,所以说肾虚的病人往往多见黑面色。黑眼圈也属面色发黑,它就是因为肾虚导致水代谢异常造成的。

  脸色发黑怎么办

  如果发现自己脸色发黑,则不妨多吃一些具有补肾温阳功效的食物,比如羊肉、当归、韭菜、虾、核桃、鸡蛋、枸杞子等。

如何判断健康面色 脸色不好怎么办 脸色看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