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为什么比北方人更长寿

  纵观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人类的寿命在不停的延长,清朝国人的平均寿命不到40岁,而现在随着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预计到2030年平均寿命将达到79.0岁。

  不过,根据2016年全国人均寿命各省的数据显示,长寿人群分布有差异,长寿老人主要分布在南方。排名第一的上海,平均寿命比后一位的西藏,高出12.09岁。

  而平均寿命排名前六的分别为:上海、海南、广东、广西、福建、江苏。从地理分布来看,南方人似乎更长寿。

  由此,我们不禁有疑问“为什么南方人更长寿”?

  其实,除了遗传基因之外,影响人类寿命的因素分为6个,分别是:心理、饮食、锻炼、生活习惯、居住环境、微量元素。

  第一,心理因素

  说北方人性格直接、粗犷、豪迈、急躁都对,但偏偏缺乏了南方人细腻、温文尔雅、心平气和。而在长寿老人中,极少有暴脾气出现。同时也没有“老了,等死了”这种思想。

  早在《黄帝内经》中就已经记载“情志致病”思想。人的性情如何,对寿命起到关键影响。

  第二,饮食因素

  “南甜北咸”、“南轻北重”等饮食习惯也影响了寿命。北方人爱吃咸、油腻食物,更容易发生心血管疾病。而南方饮食清淡,胖子少,做菜讲究蒸、煮、烫、少而。降低了心血管疾病、肥胖、脂肪肝的发病率。

  第三,锻炼因素

  在多位百岁老人中,几乎不存在不劳作或不锻炼的人。以为巴马人为例,他们非常勤劳,80多岁老人种田属于正常现象。不过今天,南北方老人都在关注锻炼。

  第四,生活习惯

  南北方老人的生活习惯上有很大差别,北方干燥、寒冷,取暖靠暖气,容易患呼吸道疾病。而寒冷环境与高盐、高油的饮食习惯,加剧心血管疾病风险。

  南方,湿润、温暖,呼吸道疾病少,冬季不用供暖,温度极少低于0度,呼吸系统又得到了锻炼。

  第五,居住环境

  北方雾霾、沙尘暴严重,容易诱发肺病,同时对人体的皮肤、五官、消化道均有影响。

  南方,雨量充沛,温度适宜,空气中负离子含量高,空气清新,形成了青山绿水,更适合养生。

  第六,微量元素

  北方人爱喝酒、爱吸烟,南方人爱喝茶。经常喝茶,茶叶具有抗氧化、保护血管、护齿等多种作用。

  另外,北方人爱喝烈酒,南方人爱喝米酒、黄酒,烈酒伤身,而黄酒和米酒富含更多的微量元素,有滋补养生、抗衰老作用。

  所以,这些都决定了南北方人群的寿命存在差异。

  但是北方人也有他们的优势,如拥有好基因,平均身高高于南方人;性格开朗,有助于减压;不爱吃甜食,对控血糖有帮助。

  所以,不管你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想要长寿,则需要积极的做好疾病预防工作,在所有的影响健康因素中,高血压已经变为第一大危险因素。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南方人比北方人长寿 长寿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