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醒来睡不着是什么原因 醒来睡不着怎么办

  不管很多年轻人经常出现睡不着或者是夜里睡着了醒来又睡不着,不是因为压力太大的,就是因为身体出现毛病导致的,那您知道半夜醒来睡不着是什么原因吗?您知道睡不着怎么办吗?长时间睡不着的话,人的精神也是受到影响的,健康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就来看看半夜醒来睡不着吃什么好。

  半夜醒来睡不着是什么原因

  很多人出现半夜醒来睡不着的现象,是因为自己的心事太多导致的,一直不能放松自己的大脑,大脑处于亢奋的状态,所以才会醒来了就睡不着了,那还有什么其他的原因呢?

  心理方面因素

  急性或慢性焦虑;急性或慢性忧郁;上床时正考虑某些问题,丢不开,放不下;常担心自己睡不着,这样的担心妨碍入眠。还有人害怕黑暗、害怕恶梦、害怕睡过去不 会醒过来等等。

  睡眠环境因素

  很多人习惯在固定的环境中睡眠,换了环境就会睡不着。尤其是老年人对环境改变的适应能力差,一些不良因素比如噪音、强光等都会扰乱他们的睡眠。

  环境肯定是影响一个人的睡眠的,坏境太吵闹或者是灯光太刺眼的话,都会影响一个人的睡眠,所以睡眠环境一定要安静、舒适,千万不要外界的因素破坏了睡眠的环境。

  情绪波动影响

  如兴奋、喜悦、焦虑、悲伤、恐惧等,使大脑处于过度活跃状态,机体一时得不到调整。患者多伴有焦虑和抑郁反应,思想负担重,患有睡眠障碍。

  不良的睡眠习惯

  如睡前大量吸烟、饮酒、喝茶或咖啡,或者剧烈运动,使大脑过于兴奋,或者说话时间过长致使神经中枢思维活跃等。这些都会导致入眠困难,致使睡眠质量下降。

  各种疾病影响

  一些精神疾病或者躯体疾病都会影响睡眠,导致晚上睡不着。常见的比如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神经症以及其它各种精神疾病;或者溃疡病、心绞痛、心力衰竭 、甲状腺机能亢进等躯体疾病,都会引发失眠。

  睡不着怎么办

  长期睡不着的话, 不仅仅影响白天的状态,还会影响身体健康的,因为长期得不到好好休息,身体会越来越累,身体的抵抗力也会变得越来越差的,所以有什么可以解决睡不着的现象呢?

  1.有规律的生活是避免失眠有效的方法

  养成定时睡觉与定时起床的习惯,顺从你的天性,坚持按自己习惯的时间上床睡觉,建立良好的生理时钟。遇到周末假期,避免睡懒觉,睡多了对人并无益处。有时因事而晚睡,早晨仍应按时起床,避免生物钟的扰乱。

  2.好的环境有助于快速入睡

  保持卧室清洁、安静,远离噪音、避开光线刺激。温度要适宜,气温以18~20℃佳,尽量做到冬暖夏凉。如果室内空气太干燥,地板应洒水,也可以用加湿器。

  保持卧室空气流通,睡觉之前都应该开窗换气。选择一张舒适的床,一般以软硬适中的棕绷床或软木板的褥子为宜。枕头软硬要适中。

  3.要有正确的睡眠姿势

  选择一个能让自己全身放松的卧姿,一般主张向右侧卧,微曲双腿,全身自然放松,一手屈肘放枕前,一手自然放在大腿上。

  4.坚持睡前的习惯性活动

  创造有利于入睡的条件反射机制。临睡前放松心情,如睡前半小时洗热水澡、泡脚、听听轻音乐,有助于睡眠。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建立起“入睡条件反射”。

  5.饮食调理

  晚餐以清淡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饮食为宜,尽量少吃难消化或油腻有刺激味的食物。

半夜醒来睡不着是什么原因 睡不着吃什么 睡不着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