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 你做对了吗 这个误区 你可能有过

  你是上班族,每天工作很忙碌,在中午,吃完饭,放下手中的工作,你会伏案午睡;你是家庭主妇,为家人做好午餐,一家人吃完饭后,你收拾好,会回到自己卧室午睡一小会儿;你是退休、赋闲在家的老人,告别工作岗位,没有太多事情,也会在午后选择休息一小会儿。午睡,成了很多人乐意做的事情。

  医生也会推荐大家进行午睡,并且,养成午睡好习惯,对身体是有益的,那么,有哪些好处呢?

  消除疲劳

  大家在上午精力是旺盛的,毕竟经过夜里休息,身体得到恢复。上午繁忙的工作,精力、体力、脑力会有所损耗,疲劳感随之而来,要是进行午睡,能消除疲劳、恢复精力,以便下午工作、学习。

  恢复精力

  相对来说,夏天人们会感觉到精力不够用,疲劳感很强烈,即使夜间睡眠长达八个小时,但是,依然困倦十足。再遇上高强度的工作、学习,会让精力损耗更快,新的疲劳再次袭来,进行午睡,可以恢复精力,以便下午更好的展开学习、工作。

  保护大脑

  在夜间,睡眠能保护大脑,在午睡时,大脑也能得到保护。大脑皮质的神经细胞得到保护,避免了高强度的运作,能产生新的脑细胞。进而让身体各部位都得到了全方位的休息,被消耗的体力得到很好的恢复。

  保护心脏

  人毕竟不是机器,机器可以无休止运转下去,但人不会,总会有疲倦感,随之而来的就是心脏受到较大负担。要是坚持高强度的工作、学习,心脏总是受不了。进行午睡,则能调节身体激素平衡,舒缓了心血管系统,保护好心脏,避免了心脏疾病的发生。

  调节心情

  紧张、忙碌的工作,对上班族或多或少有压抑感,适当的午睡,则能降低这种紧张感,告别紧张情绪,人们舒缓了压力,抑郁的情绪被赶走了,身体自然会健康很多。

  当然,即使午睡有这么多好处,并不是说任何人都适合午睡,在午睡时,一些注意事项、误区不能忽视。

  午睡误区不能忽视

  午睡时间不能长

  午睡和晚上睡觉不一样,晚上睡觉大家能保持在八个小时,但是,午睡不宜过长,好在20—30分钟,午睡时间一长,例如,长达一个小时,可能会让人进入到深度睡眠状态,这样往往会适得其反,造成睡眠惰性,即使你醒来了,依然无法调动思维,甚至会有越睡越困的感觉。

  刚醒就起床

  有些人在午睡时间到的时候,就猛地一下起床,或是趴着,或是躺着,对年轻人还好,但是,对老年人来说,就很糟糕了。

  老年人午睡,突然间醒来,随即起床,可能会造成血压猛地上升,这对心脑血管伤害极大,甚至会发生脑溢血、脑中风。

  我们建议,老年人在午睡后醒来,一定要缓慢的起身,好是在醒来后,躺在床上两分钟,慢慢起身后,坐直了等一分钟再起来。起身时,站在床前,可以两手交叉按摩手臂,对缓解午睡产生的酸痛有帮助,进而让人清醒。

  杜绝通风口午睡

  夏天温度高,人们更容易疲乏,在午睡时,人们会选择在空调通风口午睡,看似凉快,却会引起感冒、头疼、肌肉疼痛,甚至有人因为在通风口午睡,出现了面瘫。

  即使炎热,在午睡时也要避免在通风口,对于体质弱的人来说,更应该在午睡时盖上一个轻薄的毛毯。

  这些人午睡更要注意

  很多人会在刚刚吃完午饭就午睡,其实,也要因人而异,一般来说,血液循环慢的人,是不宜这样做的,在吃完饭就午睡,可能会造成血液黏稠加重,造成血液流通变慢,让人头晕加重,时间长,甚至会诱发中风。

  肥胖的人,要是在刚吃完饭就午睡,可能会造成消化速度不断减缓,食物堆积在身体中,时间一长,会引起肥胖加重,这无疑是糟糕的事情。

  这就是关于午睡的描述,午睡对身体调节确实非常好,但是,一些误区千万不能忽视,正确的午睡,才能保健好身体,希望大家多重视。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午睡的好处 午睡的重要性 如何午睡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