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常识 老酒以及陈皮你都了解多少

  生活中有很多的东西都是讲究时间价值的,有的东西时间越久它的价值也会随之增长。比如说:老酒是越陈越香吗?常被宣传的百年陈皮真的有那么好吗?小编今天给大家一一讲讲这些是否都如广告宣传一般。

  生活小常识

  百年老酒越陈越香是真的吗

  经常见广告里或推销员说三十年的陈酿,都说越陈越好...

  我们首先得知道酒大致可分为蒸馏酒、发酵酒和配制酒三大类。

  蒸馏酒即我们常说的白酒,其浓度一般较高;发酵酒有啤酒、果酒等;配制酒有汽酒、料酒、加饭酒等。

  一般来说,发酵酒和配制酒因乙醇含量低,一定的保质期,如啤酒的保质期多为 3 个月至 1 年,果酒、料酒的保质期为 1~2 年。白酒由于乙醇含量较高,具有一定的消毒杀菌作用,所以一般没有什么保质期。

  在存放过程中,白酒的醇类(乙醇和高级醇)会和有机酸发生反应,产生新物质“酯”,这种酯具有特殊的香气,会使酒变得醇香而浓郁。

  由于这种酯化反应进行得相当缓慢,故白酒一般都要储藏四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香气才会浓郁,酒味才会醇和。

  但当这种反应进行到一定程度,就会逐渐趋向平衡,直至基本停止。即使再继续储藏,也只会挥发酒中乙醇,使酒的度数减少、味道变淡罢了。

  所以,要说酒类储藏越来越好,似乎也不那么准确,是不是看到这里有点点意外呢?

  百年陈皮真有那么好吗

  相信大家都知道,陈皮至少要存放 3 年以上才会有药效,且药效佳时期是存放 3至10 年,但是这并不能说明陈皮放得越久就越好!

  人们所说的“百年陈皮”,可能是用夸张的文字来说明陈皮要久一点才好,但并不是说就要存放百年。如果真是这样,恐怕只能摆在博物馆里被当成古董收藏品,并没有所谓的药效。

  中药小科普:陈化

  陈化:中药的这种放一些年份获得更好药效的作法被成为陈化。

  之所以要进行陈化处理,原因很多。

如何挑选陈皮 生活小常识 百年陈皮真有那么好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