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山在哪里 寻找故事里的地方(2)

  火焰山脉呈东西走向。东起鄯善县兰干流沙河,西止吐鲁番桃儿沟,长100公里,宽处达10公里。火焰山重山秃岭,寸草不生。每当盛夏,红日当空,地气蒸腾,焰云燎绕,形如飞腾的火龙,十分壮观。神话小说《西游记》中的火焰山明人吴承恩神话小说《西游记》,以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故事而脍灸人口。第五十九和六十回,写唐三藏路阻火焰山,孙行者三调芭蕉扇的故事,更给火焰山罩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书中写道:“西方路上有个斯哈哩国,乃日落之处,俗呼‘天尽头’”,这里有座“火焰山,无春无秋,四季皆热。”火焰山“有八百里火焰,四周围寸草不生。若过得山,就是铜脑壳、铁身躯,也要化成汁哩!”这段描写显系夸张,但高热这一基本特征与火焰山是完全符合的。

  火焰山的传说之二

  当年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大闹天宫,仓卒之间,一脚蹬倒了太上老君炼丹的八卦炉,有几块火炭,从天而降,恰好落在吐鲁番,就形成了火焰山。山本来是烈火熊熊,孙悟空用芭蕉扇,三下扇灭了大火,冷却后才成了今天这般模样。

  火焰山的传说之三

  维吾尔族民间传说天山深处有一只恶龙,专吃童男童女。当地高统治者沙托克布喀拉汗为除害安民,特派哈拉和卓去降伏恶龙。经过一番惊心动魄的激战,恶龙在吐鲁番东北的七角井被哈拉和卓所杀。恶龙带伤西走,鲜血染红了整座山。因此,维吾尔人把这座山叫做红山,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火焰山。

  注意事项

  1) 大家都知道新疆早晚温差较大,有俗语称“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因此我们旅游时要注意,气温达到10至15度左右,注意增减衣物,以免感冒;晚上睡觉时应将空调开到适度,不要过凉,或睡觉时不盖棉被,造成身体不适,另外有些景点如天池,喀纳斯等地局部气温较低,因此请带一件长袖外套、毛衣及毛裤等衣物。由于吐鲁番处于盆地之中,所以不必太担心会被晒黑,但仍需要准备好遮阳帽、太阳镜和足够的润肤霜。

  2)新疆地域辽阔,我们在旅游时坐车时间也会比较长,而一般情况,游客们需要自己下车行走或亲自体验骑马、骑骆驼的乐趣。因此需要准备一双合适的鞋非常重要,我们要做好准备工作。

  3)西北地区平均气温较内地略低,但因新疆很多地区海拔较高,紫外线照射强烈,游客应准备充足有效的防晒物品和偏油性的护肤品,同时,配备清热,解渴,滋润的药物或冲剂,如夏桑菊冲剂等,要多饮水,准备支润唇膏在身边。

  4)在旅游中,因行程较长,气候差别过大,游客一时难以适应,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症状,线路长,景点分散,故乘车时间长易疲劳,请您作好吃苦准备并注意休息,游客应携带好有关药品,及一些常备,治疗药物,如创可贴,感冒药和治疗肠胃药物等。

  5)新疆是水果之乡,到新疆吃水果是一大乐事,但千万不要在吃完水果后再喝热茶,以免造成腹泻。

  6)购买工艺品时,请一定要事先了解价位,在新疆地区特别是在巴扎购物时,如无意购买,请不要随意讲价,以免发生不快。

  7)新疆是少数民族地区,宗教色彩浓厚,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不吃猪肉的,这是他们在生活中大的禁忌,绝对不可以冒犯,因此,旅游者应注意不要在清真餐厅携带或吃有关猪肉的食品,也不要在清真餐厅公开谈论有关猪的话题,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结语:通过上文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新疆火焰山已经有了更多的了解,火焰山并没有我们在《西游记》里看到的那么神奇,我们也没有办法用芭蕉扇扑灭火焰,只能用我们的智慧和高科技来改善这种环境。好奇的朋友可以去火焰山游玩哦!

新疆火焰山旅游 旅游注意事项 火焰山在哪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