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症的表现 出现这些现象要注意了(2)

  3、躯体症状:跟焦虑症一样,强迫症也是一种自主神经症,所以也会出现诸如紧张胸闷盗汗腹泻,心因性吞气症、 呃逆 、心因性“肠激惹”综合征等。后者过去又称为“结肠过敏”。病人表现 腹痛、 腹胀、肠鸣与腹泻 。由于腹痛腹泻常于情绪紧张后出现,故又称“情绪性腹泻 ”或“心因性腹泻 ”。

  4、人格障碍:强迫症患者大多数属于中等严重程度,生活品质较差,加上长时间生病、长期低自尊、缺乏人际社交活动等众多因素影响,患者对于自己的看法、情绪控制与行为模式也逐渐受影响。影响患者的经济状况,强迫症的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强迫症发作期表现与间歇期表现不够明显,症状经常受到心理因素的影响而时好时坏,所以治疗往往不够及时而延误病情。或者患者由于之前的治疗效果不佳而缺乏信心,导致治疗允从性差,从而易于慢性化,加重了患者的疾病负担。

  5、责任感缺失:患者无法分担家庭责任,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强迫症患者经常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阻止强迫症带来的焦虑、恐惧的感受,所以对日常生活和学习会造成很大的障碍,甚至睡眠和身体的健康状态都在不断下降。患者以为这个病会比其他病难治,还有自己被症状折磨的已经不行了,跟别人说,却得不到相应的理解和支持。在这样的双重打击下,直接影响了患者的自尊心,从而导致其心理健康的加重。后,由于生理和心理状态的下降,使患者不愿意去进行一些社交活动。

  6、幻想症:强迫症患者常出现不可思议的想法和具破坏力的自恋性幻想,如萌生仇恨、敌意、施虐、死亡等攻击性冲动。重度强迫症患者常会怀疑自己行为的正确性,并由此产生焦虑、忧郁;脑中会情不自禁的出现对立的意向,迫使不断的反复回忆,不受控制的反复思考。按照强迫症性格特点,他们因为重复繁琐的工作过程,无法在工作中产生愉快和满足的体验,相反容易悔恨和内疚。

  强迫症的治疗

  1、再确认

  第一步重要的就是学习“认清”强迫症的想法与行动。可能您一点都不想去做这个步骤,但是您必须努力的,全心的觉察,以便了解此刻的困扰是来自强迫性想法或行为。每天的觉察几乎是自动化的、肤浅的。“全心的觉察”是更深刻的、更仔细的,且要经由专注努力才能达成。记住想改变脑部的生化变化,来减少强迫性冲动可能要花上几周或几个月。若想在几分钟或几秒钟内赶走这些强迫症状,是不可能的,在行为治疗当中要学习控制自己不对强迫性想法作反应,不管他们有多干扰。目标是控制你对强迫症状的反应,而不是去控制强迫思考或冲动。

  2、再归因

  自己对自己说:“这不是我,这是强迫症在作祟!”强迫性想法是无意义的,那是脑部错误的讯息。你要深切的去了解,为何急着检查或“为何我的手会脏”这么有力量,以致让人无法承受。假如你知道这些想法是没有道理的,那么为何你对它要反应呢?了解为何强迫思考是如此的强烈,与为何无法摆脱它,是增强你的意志力和强化你去抵抗强迫行为的重要关键。这个阶段的目标是学习“再归因”:强迫想法的源头是来自脑部生化的不平衡。了解脑部扮演导致强迫症的角色,有助于免除令人挫折的“想要完全除掉强迫症状”的不正确想法。虽然无法马上有大的改变,但是记住:“你可以不必马上对强迫症状做反应!”有效的方式就是学习将强迫想法、感觉摆一边,然后做其它的事,如此可以帮助自己,改变脑部的生化反应。这就是我们所谓的“换档”:做其它的行为!若尝试赶走强迫思考,只是徒增压力烦恼罢了,而压力会让强迫症更严重。用“再归因”可以帮助您避免用仪式行为来让自己好过一些,例如整个完成的感觉。若知道这些强迫思考是来自脑部生化的不平衡,你就可以学着忽略这些冲动,继续做该做的事情。

  3、转移注意力

  进入此步骤是真正要干活了!开始的心理建设是:没有痛苦,就没有收获!在此步骤你要做的是:必须自己换档!转移注意力是要将注意力转移开强迫症状,即使是几分钟也行。首先选择某些特定的行为来取代强迫性洗手或检查。任何有趣的、建设性的行动都可以。好是从事自己的嗜好活动,例如:散步、运动、听音乐、读书、玩计算机、玩篮球等。当有强迫性思考时,你先“再确认”那是强迫性思考或冲动,且“再归因”那是源自你的疾病-强迫症,然后“转移注意力”去做其它的事。记住不要陷入习惯性的思考,必须告诉自己:“我的强迫症又犯了,我必须做其它的行为”你可以决定"不要"对强迫思考做反应,你要作自己的主人,不要做强迫症的奴隶!

  4、再评价

  前三个步骤是利用既有强迫症的知识,来帮助自己厘清强迫症是一个身体的疾病,也就是脑部生化的不平衡,而不去接受强迫思考的驱迫,同时转移注意力在有建设性的行为上。“再确认”与“再归因”是连在一块儿的,接着而来的就是“转移注意力”的步骤。这三个步骤的总体力量,大过个别步骤力量的总和。“再确认”与“再归因”的过程可强化“转移注意力”。在行为治疗之前,你开始“再评价”那些强迫性想法与冲动。等到前三个步骤经过适当的训练之后,就可以及时地将强迫性想法与冲动的价值降低。强迫症的患者必须努力地处置强迫症状。你必须努力的维持旁观者的角色,如此可以让你有能力去抵抗病态的冲动直到消失为止。你必须了解强迫症状是无意义的,是来自脑部错误的讯息,所以你必须转移注意力、换档。你必须集中所有的心力,永远记得:“这不是我,这是我的强迫症在搞鬼!”虽然一时无法改变感觉,但是却可以改变行为。靠着改变行为,你会发现感觉也会随之改变。

  总结;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一些强迫症的变现,往往强迫症的问题不会很大,但是如果出现严重现象,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了,那么需要及早就医,不然越拖越严重,还会伴随着其他精神疾病。

强迫症对人的危害 强迫症的治疗 强迫症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