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是什么意思 白露时节必吃的五款美食(2)

  猪肺虫草汤

  原料:猪肺250克,冬虫夏草15克,精盐、味精各适量。

  制作:先将猪肺除去血污,清洗干净,切成小块。将猪肺与冬虫夏草同入沙锅,加水适量炖汤,待猪肺熟烂后,加入少许精盐、味精调味,饮汤食肺。

  用法:佐餐食用,适量。

  功效:补肺肾、止咳喘。肺肾气虚、气阴两虚所致的久咳干咳、胸痛咯血、气短喘促、不相接续、动则尤甚、声音低怯、腰膝酸软、尿随咳出,以及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癌咳喘咯血而属肺肾两虚者。

  莲子百合煲

  原料:莲子、百合各30克,精瘦肉200克。

  制作:莲子、百合清水浸泡30分钟,精瘦肉洗静,置于凉水锅中烧开(用水焯一下)捞出。锅内重新放入清水,将莲子、百合、精瘦肉一同入锅,加水煲熟(可适当放些精盐、味精调味)。

  制作:清润肺燥,止咳消炎。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

  柚子鸡

  原料:柚子(越冬佳)一个,公鸡一只,精盐适量。

  制作:公鸡去毛、内脏洗静,柚子去皮留肉。将柚子放入鸡腹内,再放入气锅中,上锅蒸熟,出锅时加入精盐调味即可。

  制作:补肺益气,化痰止咳。

  白露过后 秋燥养生三注意

  秋季天气逐渐转凉,雨水减少,气候开始由潮湿转为干燥。有些人(特别是老年人)常感到口腔、鼻腔干燥或嘴唇干裂出血;有的人旧病复发或加重,引起干咳或少量粘液痰;有的人会感到胃痛、关节痛等,这些症状医学上称为“秋燥症”。现将“秋燥”养生三注意介绍如下:

  一、防燥气伤人

  欲防秋燥伤人,首先要加强锻炼,不同年龄、不同体质的人,可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坚持锻炼,养神强身,有效地抵御秋燥“肃杀”之气的侵犯。其次,要注意精气的收敛护养,劳作与休息要科学安排,活动量不宜过大。此外,注意饮食调摄,可多喝些开水、淡茶、豆浆、牛奶等饮料,多吃些萝卜、番茄、梨子、柿子、百合、银耳等。

  二、保养肺脏

  中医认为,肺开窍于鼻。有的人鼻粘膜对冷空气过敏,一到秋季就伤风不断。防治的办法,可从初秋开始坚持用冷水洗脸,并经常按摩鼻部。方法是将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搓热后,沿鼻两侧按摩30次,再按摩迎香穴(鼻翼两侧凹陷处)20次。

  三、预防脱发

  一到秋天,随着秋风的吹拂,人们的毛发往往开始脱落。要避免强烈日光照射,保持毛发清洁,多吃含蛋白质和维生素A的食物。还要注意避免引起脱发的其它疾病,如硬皮病、红斑狼疮、黄癣、疖子、毛囊炎、脂溢性皮炎以及精神创伤等。

白露养生 白露是什么意思 白露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