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养生注意事项 这个时候应及时添加衣物(2)

  羊骨粥

  制作原料:粳米100~200克,新鲜羊骨1000克,盐、生姜、葱等调味品适量。

盐、生姜、葱等调味品适量

  制作方法:先将新鲜羊骨洗净砍碎,加水煎成羊骨汤,然后加粳米煮成粥,加入适量调味品。

  适宜人群:适用于虚劳赢瘦、肾虚腰痛、腰膝酸软、脾胃虚弱、久泻久痢及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者。羊骨可补肾、补血,尤适于年老骨质疏松者。

  禁忌:大便干结或湿盛中满者及有实证之人慎食用。

  羊骨味甘,性温,归肾经。其主要成分为磷酸钙、碳酸钙、磷脂、骨胶原、氟、铁、钠、钾、弹性硬蛋白等。

  双昧鸡球

  制作原料:鸡胸肉250克,山楂、梨各100克,番茄酱25克,鸡腿肉250克,白糖50克,高汤150克,红葡萄酒15克,素油150克(实耗75克),鸡蛋1个,精盐、味精、面包渣、白醋、葱、姜、咖喱粉各适量。

  制作方法:将鸡胸肉洗净切块剁成蓉,做成丸子入锅氽熟,捞出。山楂洗净去籽。梨洗净去核,切成滚刀块。鸡腿肉拍松,切麦形块,用精盐、味精、料酒抓匀,腌溃入味,然后裹匀蛋液,滚上面包渣待用。炒勺上必,放素油烧至七成热时,将裹匀面包渣的鸡腿肉入勺,炸至八成熟后捞出。将油再烧至八成热,复下鸡腿肉炸成金黄色,捞出,沥油,盛入盘的一边,搬上少许精盐和咖喱粉。勺内留约50克油,投入葱、姜炒出香味,放红葡萄酒、白糖、精盐、味精、高汤、番茄酱烧开,倒入煮熟的鸡肉丸、山楂、梨块,用文火煨至入味,然后捞出盛入盘的另一边,再将原汁旺火熬开,浇在上面。盘中间放梨块或其他时鲜绿叶菜将两味隔开,即成。

  适宜人群:适用于气血亏虚证者。

  白果南杏生鱼汤

  白果南杏生鱼汤气味清润可口,具润肺化痰,敛肺止咳之功效。同时能辅助治疗咳喘日久,耗伤气阴,或平素阴虚气弱,证见口干渴,胃纳差,动则气短等。

  〔材料〕白果60克、南杏仁60克、腐竹90克、马蹄8个、生鱼1条(约500克)、生姜2-3片。

  白果性平,味甘、苦,入肺、脾经,具有滋阴润肺、养血生肌的作用;南杏仁性微温,味苦、辛,有止咳平喘、补肺润肺燥的功效,《医学启源》说它能“除肺中燥,治风燥在于胸膈”;腐竹性平,味甘、淡,入肺、胃经,有清肺热,养胃阴之功;马蹄性寒味甘,能清热生津,化痰消积,《本草备要图说》认为它有“益气而消食,除热以生津”的作用;生鱼性平,味甘而润,入肺、脾经,具有滋阴润肺,养血生肌的作用。与生姜合用,具有润肺化痰,敛肺止咳之功效。

白果去壳,开水稍煮去衣膜

  〔烹制〕白果去壳,开水稍煮去衣膜;南杏仁亦用开水烫去衣膜;腐竹浸软切段;马蹄去皮,洗净,切为两半;生鱼钡净,去鳞、腮、肠脏、洗净,然后将全部用料一起放在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量),武火煲沸腾后,改用文火煲2个半小时至3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少量花生油便可,此量可供2-3人用。白果、生鱼可捞起伴花生油和酱油佐餐用。

  总结:在寒露想要达到良好的养生效果,具体应该做哪些事情,现在你应该很清楚了吧!其实寒露是一个很适合养生的季节,如果你的身体比较虚弱,常常会生病,建议你要按照文章里面的方法去做,坚持一段时间之后,你就会发现自己变得更加强壮了。

寒露养生 寒露养生注意事项 寒露养生食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