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养生常识 大寒注意5件事让你平安过好年

  大寒已经到了,马上也要过年了,此时天气寒冷,人们都不喜欢走出室内,此时要多多注意生活中的细节才能让身体更健康,大寒节气有很多养生常识需要了解一下。在大寒的时候,人们也可以通过饮食让身体强壮起来,那么吃什么能养生呢?

  大寒养生常识

  一、要补足肾气。冬天是很好的进补节气,根据我国的古书记载,冬季是很好的补肾季节,四季都对应着不同的脏器,冬季对应的就是肾,当然我们要知道这里面说的肾,不是说西医说的实质性的脏器,中医方面肾的概念,包含了生殖器官和泌尿系统等,一个人的气血充足才不能出现疾病。

冬天是很好的进补节气

  在冬季的时候要补好肾,大寒节气可以说是的冬季寒冷的节气,一定要补肾。补肾的食物有很多,大家可以适当的吃吃火锅,也需要多喝一些羊汤,这样能够起到驱寒的作用,还能补肾,在此时也要吃黑色的食物,像是如木耳、黑豆等,中医理论以色补色,木耳是黑色的,肾的颜色也是黑色的可以多吃木耳。

  二、早睡早起睡眠充足。在大寒的时候很多动物都是选择冬眠,但是作为人类不可以,所以大家在睡眠方面需要保证充足,每天需要按时睡觉,按时起床,成年人要保持每天6—8小时的睡眠时间,小孩子要根据年龄睡够觉。此时一定不能经常熬夜。

  三、建议每天到户外晒太阳。冬季的阳光是比较温和的,紫外线较弱,对人的皮肤的伤害很小,所以,建议每天都去晒太阳,小孩子晒太阳有助于钙的吸收,可以帮助孩子长高,成人晒太阳会有助于身体健康。

经常做一些运动

  四、经常做一些运动。虽然冬季寒冷,但是也要坚持锻炼,在没有雾霾的天气可以进行晨练,打打太极拳,练练太极剑,女性朋友可以选择在室内练练瑜伽,小孩子可以去室内的游泳馆游泳,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

  五、晚上可以泡脚。冬季比较寒冷,晚上睡觉前可以用温热的水泡脚,可以帮助消除疲劳,同时还有助于睡眠,也可以选用中药材泡脚,但是泡脚一定要遵守注意事项,要在健康和安全的前提下坚持泡脚,如果身体有一些特殊疾病的人不建议泡脚。

  大寒吃什么养生

  1、白萝卜

大寒养生常识 大寒吃什么养生 大寒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