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7健康道视频:李智讲老人用什么枕头好

  枕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居家必备的物品之一。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枕头的高度将直接影响着自身的健康状况。那么,究竟老人用什么枕头好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李智专家来给我们说说老人用什么枕头好吧!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很多人只是知道睡觉的时候需要用到枕头,但是却不知道枕头的功效。

  枕头对头部和颈部起到舒适的支撑作用,使脊椎成水平状态,才能安然进入甜美梦乡。可见,寻到合适自己的枕头也关系着我们的健康睡眠。

  老人用什么枕头好

  1、高度

  从大量的临床病例证明,过高的枕头会损害脊梁,“高枕无忧”是一个误区。

  各种生理研究书籍中,对于枕头对于人体的好处都有很详细的描述。

  从解剖学上来看,人的脊椎有四个生理弯曲,颈部七个椎体排列成轻微的弧形向前突出,颈椎的生理前凸是维持椎管内外平衡的基本条件。

  因此,睡觉时枕头的高度也应该符合这个弯曲的弧度,使人体脊椎在卧床时仍然保持生理状态。

  这样,颈部各个部分,如皮肤、肌肉、韧带、椎间盘、椎间关节以及神经都能够获得充分的放松。

  那么什么样子的枕头适合老年人来使用呢?

  选择枕头的高度,以仰卧时头与躯干保持程度为宜,一般来说仰卧时枕高一拳,侧卧时枕高一拳半,约相当与人的肩宽,l5-20厘米较为合适,具体尺寸还要因每个人的生理弧度而定。

  由于年纪大的人往往有不同程度的驼背,为了顺应脊椎的弯曲度,老年人的枕头要比年轻人高一些;具体多高,以个人舒适为宜。

  2、软硬度

  老人的枕头需要讲究安全和舒适。老人的脊柱多有退行性改变,因此更应该重视预防脊柱病的发生。

  此外,合适的枕头能对头部起到一定的塑形作用。因此,在挑选枕头时,好选择稍有一点硬度。

  这样,随着头部的转动而随时流动塑形,起到均匀承托的作用,既保证了呼吸的通畅,又使头颈部肌肉得到放松。

  太软的枕头对头皮压迫面积大,不利于血液循环,对人的头颅和颈椎也没有很好的支撑力。

  对老年人来说,过于松软的枕头会阻碍头部转动,容易使他们在翻身过程中不慎将脸埋在枕头中,从而影响呼吸,甚至造成窒息。另外,过于松软的枕头也容易造成“落枕”。

  3、枕芯

  芯的好坏对健康影响很大,因为人在睡觉时,口、鼻、皮肤都会排出分泌物污染枕芯,所以应选择透气性好的枕芯,否则使用时间久了,容易滋生细菌,危害健康。荞麦皮的枕头就比较适合老年人。

  此外,蚕砂、茶叶、大米都属于这类可塑形、透气性好的枕芯。对于有颈椎病的患者,如果可以用这些材质做的枕头,会更加有利治疗。

  相反,一些纤维类的枕芯就偏柔软,不太适宜老年人使用。并且,化纤类物品也会对过敏体质的老人有一定影响。

  本期嘉宾介绍

  李智

  女,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有着深厚的国学素养、广博的中医理论及实践知识。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唯一一名女性,用英文向所有参赛国及参赛运动员、队医做运动针灸的讲课,并担任第一、第二次世界健身气功大会的同声传译。曾多次接待外国领导人和专家,并在奥地利、迪拜、波兰等国家的孔子学院用英文推广中医,受到广泛好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道视频 李智 枕头和健康的关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