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3健康早知道视频:张君讲牙齿如何保健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牙齿保健和疾病

  研究显示,糖尿病和牙龈疾病是密切相关的,如果你有糖尿病,需要格外警惕你的牙齿健康。

  中老年糖尿病患者易患牙周病,糖尿病的控制是取得牙周病治疗效果的重要前提;反之,如果有效控制患者的牙周感染,将可以减少糖尿病的用药量。

  此外,保持健康的牙周也可避免心脏病的发作。研究人员发现,有重度牙周病的糖尿病人死于心脏病或肾衰的可能性是没有牙周病的2倍。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护好牙。

  病人首先要降低血糖水平,当血糖高时进行牙周病治疗,好转一段时间后牙周炎极易复发。对牙周病的常规治疗应在早餐及服药后1.5小时进行。

  治疗应分步多次洁治,尽量减少牙周组织的损伤,避免感染。由于糖尿病患者通常口腔干燥,唾液减少,影响食物消化,也使口腔抗感染能力下降,牙周病治疗后应给予足够的抗感染治疗。

  其次是坚持做牙齿保健操,早上起床后,患者可以进行牙齿空咬运动30次,前20次进行快速冲击咬合,后10次进行强力持续咬合,以改善咀嚼肌的咬合力,刺激牙根及牙槽骨,增加其骨密度。

  还可用干净的食指按摩牙龈,用拇指、食指轻度按摩牙龈内外侧,以促进牙周微循环,增强黏膜抵抗力。

  有些人会出现牙龈出血的现象,这可能是由于口腔卫生不佳,造成口腔内病菌大量繁殖,形成牙菌斑、牙石造成的,牙菌斑中的细菌产生许多有害的代谢产物,对牙顺组织造成损害,使牙龈组织产生炎症,牙龈便失去原有的正常的色泽和形态,变得红肿松软、容易出血。除了口腔卫生以外,这也可能和激素有关,在怀孕期间可能会出现类似现象。

  另外,不正确的刷牙方法和突然增加的工作压力也可能会造成牙龈出血。

  除了以上的情况,牙龈出血也可能是一些全身性疾病的症状,像白血病、血友病、恶性贫血、肝硬化、脾功能亢进等。

  如果牙龈反复出血,或皮肤时常出现一些青紫色的斑点,同时有脸色发黄、全身无力等症状,就应该及时做血液、肝功能等相关检查。

  此外,食物要进入消化道,第一个必经之处就是口腔。因此,饮食不健康直接的表现就是口腔问题。

  牙龈反复发炎或出血还与维生素C摄入不足有关;龋齿、牙齿脱落与高糖食品摄入过多(如爱吃甜食、爱喝甜饮料)及纤维素摄入不足有关。

  口腔溃疡直接的原因就是爱吃辣以及喜食热性食物,包括牛羊肉、荔枝、橘子、菠萝等,也可能是铁和B族维生素缺乏的标志。

  舌炎、舌裂、舌水肿可能归因于长期进食精细米面导致的B族维生素缺乏;口干则可能是药物的副作用造成的。

  本期嘉宾介绍

  张君

  男,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口腔正畸学工作25年,在教学、临床和科研工作方面均有较全面的知识积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在临床上熟知儿童和成人各类牙颌畸形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擅长埋伏阻生牙的治疗,严重骨性牙颌畸形的正畸-正颌联合治疗,以及牙周病和颞颌关节病等疑难病症的正畸治疗等。已开展各种先进的矫治技术,如各种直丝弓矫治技术,方丝弓矫治技术,功能性矫正器和活动矫正器等。从2000年到现在已在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著近110篇;其中,被SCI收录论著3篇,被CSSCI收录论著1篇,被MEDLINE收录论著24篇,其他核心期刊论著19篇。参编著作3部。作为课题项目负责人已结题和正在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7项;作为第二位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8项和厅局级科研课题6项。

  荣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第一位1项;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第二位1项和二等奖第二位1项;获省教育厅优秀科技奖三等奖第一位1项;第二位2项。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国家专利2项。直接指导硕士研究生31人,现已毕业七届17人。

  吃奶酪而非水果

  上午吃一片水果作为零食看起来是非常健康的习惯,但是零食,特别是含糖的零食会摧毁牙齿。糖粘附在牙齿上,在酶的作用下会产生酸性物质,它们会对牙齿造成一定的刺激和损害。

  如果吃得过多,牙齿表面牙釉质就会脱钙,失去光泽,变成白垩色。此外,酸性食物对牙齿表面的矿物质具有腐蚀作用,食用过多容易导致龋齿的发生,严重时还会引发牙齿刺痛感,损伤牙髓,甚至引发多种牙周疾病。

  人体对这种伤害的自然防御是唾液的分泌,唾液在口腔中可以中和酸性物质的,不过整个过程需要花费40分钟时间。

  也就是说,不停地食用含糖的食物会破坏这种修复过程的可能性,即使是每隔一小时喝一杯加糖的茶都是有害的。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水果茶对牙齿造成的伤害是橘子汁的3倍。

  许多水果茶里的酸性物质可以腐蚀牙齿珐琅质,其中以柠檬和黑加仑严重。为了减少损害,可多喝红茶或绿茶。红茶能预防牙菌斑,绿茶可预防蛀牙。

  合理的方式是坚持一日三到四餐,并让您的食糖时间和进餐时间保持一致,这样可以避免酸性物质的侵蚀。

  如果你一定要吃零食,含脂肪的食物对于牙齿来说比含糖食物的伤害更少,你可以选择豆类、果仁或者乳酪作为代替。事实上,乳酪会增加唾液以中和酸性物质。

  另外,对于一些牙齿有过敏症状或本来就有龋齿的人,好少吃或不吃酸味过重的糖果或食物,以免刺激牙齿,造成损伤。如果食用的糖果偏酸味,特别是柠檬、樱桃和葡萄口味的,吃完后好马上用清水漱漱口。

  等到口中的酸味淡了,过上半小时再刷牙,否则,酸性物质粘在牙齿上,会使牙齿表面的牙釉质软化,如果立即刷牙,牙刷的机械性摩擦作用会损伤牙釉质,从而导致牙齿表面牙釉质脱钙,损害牙齿健康。

  晚上洗漱后不要再用清水漱口,因为牙膏里的氟化物会为牙齿提供一整晚的保护。还要尽量避免碳酸饮料,如果一定要喝请用吸管,这样柠檬酸与牙齿不会直接接触。

健康早知道视频 张君 牙齿如何保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