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健康早知道:马德东讲雾霾天注意事项

  空气质量的逐渐下降,经常会导致雾霾天气的出现,雾霾天气对我们的呼吸道健康危害非常大。那么生活中雾霾天气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栏目马德东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雾霾天注意事项

  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戴口罩

  在雾霾天气,如果我们没有什么非常重要的事情那么我们好就不要出门了,这样对我们的健康有利。

  这个是基本常识,多关注天气情况,遇到雾霾天气,尽量少外出,像学校都停课了,就带孩子在家里吧。

  但是我们上班族还是需要外出上班的,那么,家中准备好口罩,带口罩出门是雾霾天气的必备,一定程度上有效的过滤有害污染物。

  外出回家及时洗脸、漱口、清洁鼻腔

  在雾霾的天气,我们回到家里之后一定要记得将我们的面部清洗干净,还要漱口、清洁鼻腔,这样才有利健康。

  这个很重要,尽管我们戴上了口罩,或者还包上了头巾,但是尘埃的遍布在空气中的每个角落,你是没办法彻底隔绝的。

  露在外面的脸部、手臂等回家及时洗脸、漱口,清洁鼻腔,这是很好的习惯。

  多准备几个口罩,用一次洗一次

  讲究卫生的人都是这样的,这也是更加有效的减少雾霾的侵害。

  我们每次出门回来之后,一定要记得将我们的口罩清洗干净,这样我们下次用的时候才会更加的卫生。

  不要户外运动

  对于爱运动,特别是喜欢晨练的老人们,平常公园里老人晨练特别多,那么出现了雾霾天气,就不要出去晨练了,很容易刺激呼吸道,造成一定的感染。好等雾霾退去几天后再恢复你的运动计划吧。

  家中尽量不要开窗户

  除了不要外出,也同时也抵挡雾霾污染物在外面,不能让其进入家中。这个时候,每天起床开窗户的习惯就要稍微缓一缓了。好等雾霾好一点,等太阳出来,慢慢消退了在开窗户不迟。

  开车的朋友特别注意交通安全

  由于雾霾天气出现的交通事故也不在少数,所以,自行驾车外出或上班的朋友就在路上时刻绷紧神经,注意驾车安全。

  掌握和牢记一些基本的雾霾驾车注意事项:低速、行车开灯、严重时打开前后雾灯、尽量不要开窗等等。

  多喝水很重要

  多喝水可以很好的缓解雾霾天气对身体的伤害,其实,这就相当于感冒要多喝水是一样的道理。加之现在北方天气也比较冷了,尽量不要和冷水,多喝温水、热水。

  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

  尽量避免重口味、油炸、辛辣食物的过于刺激,多吃蔬菜水果,多补充维生素,以及一些清肺润喉的食物,这样可以很好的缓解雾霾的影响。

  本期嘉宾介绍

  马德东

  男,副主任医师,博士后,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睡眠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分会青年委员,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呼吸障碍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主要研究方向睡眠呼吸暂停、炎性气道疾病及肺癌,擅长无创及有创呼吸机应用,设计了一种用于危重症患者的全新无创通气模式,已申请专利并生产样机;主持开发了用于睡眠呼吸暂停治疗的正压鼻塞及正压面罩,可离开呼吸机独立应用,携带方便,效果显著,从而使部分呼吸暂停的患者不再依赖于呼吸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博士基金及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等6项课题,发表SCI文章8篇,累计被引用115次,获授权中国专利20项(发明专利2项),获授权美国专利一项。曾获医院疑难危重病例抢救成功奖2项,被评为齐鲁医院优秀教师、医学院优秀留学生教师及齐鲁医院杰出青年人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雾霾天气注意事项 马德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