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5健康早知道视频:李刚讲老寒腿的误区

  老寒腿是许多人都患有的疾病,患上了老寒腿是非常的痛苦的,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受到老寒腿病症的折磨。那么生活中老寒腿的误区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栏目李刚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寒腿的误区

  1、误认为老寒腿是老年人的病

  许多人都认为老寒腿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病,其实那就大错特错了,年轻人也是非常有可能患有老寒腿的。

  尤其一些年轻女性,深秋时节依然短裙飘飘,虽美丽却“冻”人,老寒腿就会主动找上门来。

  所以在此提醒那些爱美却忽视了健康的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保暖和适当的锻炼,千万不要为了一时的美丽,让老寒腿钻了空子。

  2、误认为老寒腿治好了不会再犯

  很多人都会认为老寒腿只要是治疗好了就不会在犯了,但是如果不注意保暖,老寒腿依然会找上门来的。

  很多患者都是因为在阴湿寒冷的环境下工作或生活而患上老寒腿的,经过治疗,病情好转,甚至症状完全消失。

  但老寒腿是一种“环境病”,一旦遇上诱发此病的气象环境,很容易复发。因此,在冬季,老寒腿患者尤其需要注意做好腿部(膝关节重要)的保暖。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怕热的老寒腿患者,夏天也会犯病。

  因为他们喜欢长时间呆在家里不出门,而家中总是开着空调,这样一来冷空气总在低层,从而出现了老寒腿。

  3、误认为哪儿疼就锻炼哪儿

  老寒腿是一种慢性病,适度的体育锻炼可防止肌肉萎缩,增强腿部肌肉的力量。如打太极拳、慢跑以及做体操等。

  活动量以身体舒服、微有汗出为度,贵在持之以恒。老寒腿的主要症状,多为膝关节疼痛,所以有些患者就把锻炼目标瞄准膝关节,经常以半蹲姿势作膝关节的前后左右摇晃动作。

  其实这样做是不科学的,因为半蹲时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大,摇晃反而加重磨损致使疼痛加重。患者可采用药物、针灸、按摩等方法治疗膝关节疼痛。

  本期嘉宾介绍

  李刚

  男,医学博士。现任神经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医疗系六年制英语班,1994年晋升为主治医师,1998年获山东医科大学硕士学位,1998至2000年在美国康州哈特福德医院研修,2000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2003年获山东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同年破格晋升为主任医师、教授,2004年遴选为博士生导师。兼任山东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激光医学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疼痛研究会外科镇痛分会委员,同时担任中华神经外科疾病研究杂志等多家杂志的编委。连续两届被评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三、四批中青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6年入选山东省医药卫生系统中青年重点科技人才,2007年获中国神经外科高奖—王忠诚院士奖。

  已从事神经外科专业19年,工作兢兢业业,技术精益求精。独立完成了许多难度较大的手术,如脑干肿瘤切除术、颅底肿瘤切除术、岩斜区肿瘤切除术、脑血管畸形切除术及复杂颅内动脉瘤夹闭术等,近几年先后开展了扩大前颅窝底入路肿瘤切除、导航引导下单鼻孔入路垂体瘤切除等新手术。在山东省率先开展单侧开颅夹闭双侧颅内动脉瘤,手术获得成功,使术前濒临死亡的病人重获新生。2001年采用创新手术入路一次手术切除颅内9个不同部位的肿瘤,此病例获当年齐鲁医院危重病人抢救一等奖,随后又获得2001年度危重病人抢救三等奖及优秀新技术三等奖各1项,2002年获危重病人抢救三等奖及优秀新技术三等奖各1项,2003年获危重病人抢救三等奖和优秀新技术奖各1项,2005年获新技术三等奖1项。

  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基金、省科委、卫生厅及院级课题8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及山东省十大科技成果奖各1项,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共7项,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获山东省医学科技二等奖1项,获山东省优秀医学论文一等奖1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30余篇,主编、副主编及参编著作10部。

  多年来一直参与对医学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年轻医师及进修医师的教学和培养,已培养博士研究生6名,硕士研究生17名。2003年获山东大学医学院英语讲课比赛第1名,同年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多媒体教学比赛二等奖,2003年度被评为课堂授课先进教师,2006年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双语教学比赛第1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视频 李刚 老寒腿的误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