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4健康早知道视频:宋晓明讲怎样防肺癌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生长对于肺癌患者来说,不能抽烟也不能喝酒,很多的人认为自己不抽烟,二手烟应该没事,其实这样的危害同样也是很大的,生活中需注意预防工作,多注意下面专家分析的事项。预防肺癌的方法有哪些?

  如何预防肺癌

  一、不吸烟

  烟草是被证明导致肺癌的主要原因。大约90%的男性和近80%妇女因肺癌死亡是由于吸烟。所以防止肺癌是不要吸烟。医学上证明一口香烟就含有7000种损害人体细胞的化学物质,一根香烟就足以阻塞血管、诱发心脏病等一些相关性的疾病。

  二、避免二手烟

  抽烟时喷出的烟雾可散发超过四千种粒子物质,大部分这些物质都是很强烈的激物,其中至少有四十种在人类或动物身上可引致癌病。只有大 家都自觉家入“禁烟”和“禁二手烟”的行列中,我们周围的环境才会更加的清新,我们的身体才会更加的健康!二手烟的危害比一手烟的危害更大,原因在于:一手烟主要是吸入胃中,二手烟是吸入肺里面,所以二手烟危害更大。

  三、使家庭和工作场所更安全

  现在房屋的装修中,很多不合格的材料中含有对人身体有害的氡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一定要引起警惕。

  四、多吃水果和蔬菜

  多吃的蔬菜水果,并可能有助于预防肺癌。蔬菜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和一些对预防癌症有用的物质。

  肺癌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

  1、饮食要营养、丰富

  应注意饮食中营养物质的平衡,不可偏食,平时要多吃蔬菜、水果、粗粮,少吃精米、精面、动物性脂肪和低纤维素食物。因为粗粮、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对预防肝癌有利。

  米糠中不仅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能够保护肝脏,而且米糠纤维吸附致癌有害物的效果相当好。由于人体中缺乏消化米糠纤维的酵素,因此所吸附的有害物质全部被米糠纤维以大便的形式排出体外。肝病或乙肝表面抗原长期携带者,如能经常采用米糠调剂食谱,以吸附和排泄消化道中的有害物质,则不失为预防肝癌的好办法。

  2、忌食霉变食物

  家藏的花生、玉米、白薯干等,均易被黄曲霉菌污染,而黄曲霉菌致癌性比亚硝胺高75倍,比苯并芘高4000倍。因此,一旦发现以上 食品发霉,切不可再食用。如果食用发霉的花生来下酒,诱发肝癌的可能性会更大。此外,腐烂的鱼、肉中含有大量的胺,腐烂的蔬菜、水果以及反复煮开的水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极易与胺结合生成致癌物亚硝胺。

  生活中人们需注意自己的饮食,很多的人平时很节约,一些食物不舍得扔,但是对于过期的食物是不可以在吃的,不然会造成人体出现问题,而且患者的治疗也是很重要的,患者积极的治疗很重要。

  本期嘉宾介绍

  宋晓明

  男,主任医师,胸外科副主任,1986年毕业于潍坊医学院医疗系,同年分配到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从事胸外科专业。掌握了胸外科常见病的诊治,并对疑难疾病或少见病有一定的研究。擅长胸外科危重疑难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肺癌的手术及综合治疗,食管癌、贲门癌的外科治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重症肌无力的手术及综合治疗,胸腔镜下微创治疗胸部各科疾病,在科研中,获得省科委三等奖一项,共发表论文数十篇。

  社会兼职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山东肿瘤靶向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山东生物技术治疗委员会委员。

  山东省医师协会外科分会委员。

  山东省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委员。

 健康早知道视频 宋晓明 怎样预防肺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