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4健康早知道视频:杜慧真讲降血压的粥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杜慧真

  女,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

  冷天常喝五种粥方可降血压

  芹菜粥

  连根芹菜洗净切碎,同粳米熬粥,每天早晚服食。此粥香甜可口,有固肾利尿、清热平肝之效。常服对头晕失眠、高血压、血管硬化症、高脂血症、糖尿病等有较好疗效。

  决明子粥

  先取决明子置于锅内炒至微有香气取出,待冷却后加水适量煎取药汁与粳米同煮成粥,再加入冰糖稍煮即可,分早、晚两次食用。此粥具有清肝、明目、通便之功效,适用于老年高血压、高血脂以及习惯性便秘患者。

  桃仁粥

  先将桃仁捣烂成泥,同粳米煮成粥,分早、晚两次食用。此粥具有活血通络、祛瘀止痛之功效,适用于老年高血压、冠心病及心绞痛患者。

  山楂粥

  先将山楂片放入沙锅内煎取浓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冰糖及清水适量煮成粥,分早晚两次食用。此粥有健脾胃、消食积、散淤血的作用,适用于食滞、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患者。

  海参粥

  先将海参浸透,剖洗干净,同米煮粥,空腹食之。海参治疗高血压病是很适宜的,既可补虚又可软化血管。粳米性味甘、平。功能健脾和胃,利小便。与海参同用,治疗老年虚性高血压甚为适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高血压容易发病的季节,患者除了吃上述介绍的几款降压粥食,还必须坚持合理用药,定期检查血压。

  气候变化特别是寒冷季节里要注意保暖,不要过度疲劳,避免情绪激动。日常生活动作要放慢,洗澡时间不宜太长,冷天干燥,多喝水和多吃高纤维食品,保证大便通畅。这样多管齐下,才能更加有效避免高血压的发生。

  绿豆海带粥

  绿豆、海带各100克,大米适量。将海带切碎与其它2味同煮成粥。可长期当晚餐食用。

  杞菜糯米粥

  枸杞菜100克,糯米50克,白糖适量。枸杞菜加水500毫升,煮至300毫升,去渣留汁于锅中,再将糯米放人,注入清水300毫升,小火慢熬成粥,下白糖,调匀。分1-2次空腹服。适用于高血压,肺热咳嗽,痰浓黄稠,大便燥结。

  洋葱粥

  粳米100克,洋葱头200克,精盐、味精、麻油各适量。粳米加水1000毫升,大火烧开,小火慢熬至粥将成时,再将洋葱头洗净切丝放入,继续熬至葱熟粥成,下精盐、味精、淋麻油。分2次空腹服。适合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

  何首乌大枣粥

  何首乌60克、加水煎浓汁,去渣后加粳米100克、大枣3~5枚、冰糖适量,同煮为粥,早晚食之,有补肝肾、益精血、乌发、降血压之功效。

  菊花粥

  菊花末15克,粳米100克。菊花摘去蒂,上笼蒸后,取出晒干或阴干,然后磨成细末,备用。粳米淘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半成熟,再加菊花细末,继续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两次,晚餐食用。

  海蜇糯米粥

  海蜇皮100克,糯米100克,白糖适量。海蜇皮漂洗干净,切成小块。糯米淘净,同放于砂锅中,注入清水1000毫升,大火烧开后,小火慢熬成粥,下白糖,调溶。分2次空腹服。

健康早知道视频 杜慧真 降血压的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