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4健康早知道视频:綦翠华讲农药的危害

  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蔬菜对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但是一定要清洗干净,如果农药残留太多对我们的身体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生活中农药超标的危害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视频节目綦翠华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常吃这些蔬菜小心中毒

  豇豆是我们生活中经常吃的食物,不仅非常美味而且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但是含有大量农药要彻底清洗干净。

  洋葱和韭菜一样,根部容易长韭蛆等害虫,常会灌较浓的农药,有些农药毒性较大,且容易残留。

  黄瓜和西红柿的生长环境湿度大,易生病,一般用药量都比较大,尤其杀菌剂用得多。不过相对于杀虫剂,杀菌剂对人体的危害要小一些。

  常见超标农药

  第一类:有机磷农药

  在韭菜的生长过程中有时候会使用有机磷农药,,对我们的身体危害是非常大的,短时间内食入、吸入出现急性中毒症状。

  主要表现为

  1.毒蕈碱样症状

  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多汗、流涎、视物模糊、呼吸困难。

  2.烟碱样症状

  肌纤维颤动,以后发展为全身抽搐、呼吸麻痹而死亡。

  3.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头痛、头昏、乏力、嗜睡、抽搐、昏迷、中枢性呼吸衰竭而死亡。

  如果长期少量的接触有机磷农药,那么就会出现慢性中毒症状,有头痛、头昏、乏力、恶心、食欲不振等症状。

  第二类:氨基甲酸酯类农药

  这类农药属中、低毒性农药,可经呼吸道、消化道侵入人体,也可经皮肤、粘膜缓慢吸收,可出现头痛、头昏、乏力、恶心、呕吐、流涎、多汗、视物模糊。如大量经口中毒严重时,可发生肺水肿、脑水肿、昏迷和呼吸抑制。

  第三类:杀虫脒

  它是经皮肤吸收或口服中毒的农药,轻者表现为:头痛、头昏、精神萎靡、四肢无力、恶心、呕吐;重者则表现为嗜睡、皮肤黏膜紫绀、尿频、尿急;更甚者昏迷、明显紫绀和血尿。

  第四类:溴氰菊酯

  它也是经皮肤吸收或口服中毒的农药,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皮肤刺激,烧灼感、红斑、丘疹;神经系统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头痛、头昏、乏力、肌肉跳动、流涎、视物模糊。

  第五类:百草枯

  它同样是经口服或皮肤吸收中毒的农药,其毒性非常强,不但损害肾小管,导致蛋白尿、血尿,引起肾功能损害,而且极易引起进行性呼吸困难,终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还会造成心、肝、肾上腺中毒引起相应症状和体征。

  本期嘉宾介绍

  綦翠华

  女,济南大学副教授,济南市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公共营养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委员,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台湾圣马尔定医院营养室访问学者。杜慧真。现任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主任营养师。山东省临床营养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山东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山东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临床营养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事营养工作30余年,擅长于各种疾病的营养治疗和饮食调理,尤其是妇幼营养、老年营养、学生营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视频 农药超标的危害 綦翠华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