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5健康早知道:许华茹讲被狗咬怎么办

  我们都知道狗的体内可能携带狂犬病毒,而狂犬病毒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生活中一定要了解被狗咬后的处理方法。那么生活中被狗咬伤怎么办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许华茹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被狗咬伤了怎么办

  洗

  如果生活中不小心被狗咬伤了,那么首先就要对伤口进行冲洗,这样能够去掉大量的狂犬病毒。

  用20%的肥皂水和大量清水反复冲洗伤口,也可用醋冲洗,并进行必要的清创,然后用1‰新洁尔灭液冲洗。

  保护伤口

  如果宝贝受伤的部位很容易弄脏,用消毒或干净的纱布覆盖伤口,用胶布固定,保护好伤口。

  如果伤口的部位不太容易脏,那么只要将其暴露在外面就可以了,这样能够有效降低狂犬病毒的繁殖速度。

  要是宝贝的伤势比较严重,皮肤破了而且出血,也要用纱布或干净的布盖住伤口,用手压住。

  若按住一两分钟仍无法止血,就需要马上送医院就诊。如果咬的是宝贝的脸或脖子,就会特别危险,因为可能会伤到重要血管。

  注射狂犬疫苗

  去防疫部门或医院注射狂犬疫苗或抗狂犬病血清。首次注射疫苗的佳时间是被咬伤后的24小时内。

  “早注射比迟注射好,迟注射比不注射好”是注射狂犬疫苗的原则,所以生活中一旦被狗咬了,那么就要在短的时间里进行接种。

  在注射疫苗期间,不要吃辣椒、葱、大蒜等刺激性的食物;同时不要剧烈运动或过度疲劳,避免受凉感冒。

  必要时使用抗生素

  根据情况,必要时还可注射抗生素或破伤风抗毒素。

  本期嘉宾介绍

  许华茹

  女,济南市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副所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被狗咬伤怎么办 许华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