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健康早知道:于来增讲肾虚吃什么好

  肾虚是非常多见的现象,当工作压力比较大的时候或者长期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都是非常可能导致肾虚现象出现的。那么生活中肾虚吃什么好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栏目于来增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肾虚吃什么好

  1、黑豆

  黑豆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补肾食物,所以日常生活中出现了肾虚现象的人就可以经常吃黑豆,有利身体的恢复。

  自古黑豆就被誉为“肾之谷”,而黑豆从外表上来看,你会发现其形状与人体肾脏相似。

  它们不仅味甘性平,中医认为它还具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润肤的功效,特别适合肾虚者。

  2、粟米

  粟米不仅吃起来营养美味而且经常吃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有利,有着非常好的补肾作用,使我们的身体恢复健康。

  又称谷子、稞子。能补益肾气。《名医别录》及《滇南本草》中都说到“粟米养肾气。”

  明·李时珍还说:“粟,肾之谷也,肾病宜食之,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

  3、猪肾

  猪肾性平,味咸。唐·孟诜认为猪肾“主人肾虚”。《日华子本草》说它“补水脏,治耳聋”。

  所以也就是说当出现肾虚现象的时候,常常会伴有腰酸腰痛、盗汗及老人肾虚耳聋耳鸣,所以应该适当食用猪肾。

  4、牛骨髓

  有润肺、补肾、益髓的作用。《本草纲目》说它能“润肺补肾,泽肌,悦面”。对肾虚羸瘦、精血亏损者,尤为适宜。

  5、鲈鱼

  鲈鱼又称花鲈、鲈子鱼。性平,味甘,既能补脾胃,又可补肝肾,益筋骨。《本草经疏》曾有记载:“鲈鱼,味甘淡气平与脾胃相宜。

  肾主骨,肝主筋,滋味属阴,总归于脏,益二脏之阴气,故能益筋骨。”《嘉枯本草》认为:“鲈鱼,多食宜人,作蚱尤良。”凡肝肾阴虚,或脾虚胃弱者皆宜。

  6、西兰花

  除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叶绿素、β—胡萝卜素等多种基本营养素外,西兰花中还富含吲哚和硫氰酸盐等有益成分,这些都有助于清除体内毒素,从而减小肾脏负担。西兰花简单的吃法是水煮后加上胡椒和食盐。

  7、芝麻

  甘平,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通乳的功效。如《本草经疏》中就曾记载:“芝麻,气味和平,不寒不热,补肝肾之佳谷也。”

  尤其是肾虚之人腰酸腿软,头昏耳鸣,发枯发落及早年白发,大便燥结者,宜食之。

  本期嘉宾介绍

  于来增

  男,山东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于来增 健康早知道 肾虚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