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2健康早知道:孟庆义讲糖尿病吃什么好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多见的疾病,患者可以通过改善自己的饮食来调理自己的身体,能够有效缓解糖尿病的症状。那么生活中糖尿病吃什么好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栏目孟庆义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吃什么好

  1、苦瓜

  苦瓜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日常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群可以经常食用苦瓜,有着非常不错的治疗效果。

  苦瓜味极苦,性寒,有清热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苦瓜含苦瓜甙、5—羟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维生素B1等成分。

  苦瓜的粗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对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但注意吃苦瓜后可能有腹胀、腹泻等反应。

  2、大蒜

  大蒜是一种非常好的食物,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大蒜能够非常有效的预防癌症的发生,还能减低我们的血糖。

  食用大蒜汁或嚼食大蒜(大蒜食品)瓣,不仅有降血糖的作用,而且可辅助降血压(血压食品)、降血脂。

  3、洋葱

  洋葱中的活性成分APDS可阻止肝细胞破坏胰岛素,从而促进胰腺细胞生成胰岛素。

  研究发现,糖友多吃洋葱可降低血糖水平。但是洋葱不会降低健康非糖尿病人群的血糖水平。

  4、魔芋

  魔芋含有的营养是极其丰富的,它富含有膳食纤维,能够非常有效的促进我们的肠胃蠕动,使我们的身体更加的健康。

  防治便秘(便秘食品),并使沉积在肠壁的毒物迅速排出体外,故被称为“胃肠道清洁剂”,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对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有极好的辅助效果。

  5、鳝鱼

  黄鳝鱼中含有“黄鳝鱼素A”和“黄鳝鱼素B”,这两种物质具有调节血糖的作用。

  实验证明,黄鳝鱼素具有显著的类胰岛素作用。因此,糖尿病患者经常食用鳝鱼是有益的。

  6、紫菜

  紫菜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有降低血糖的作用。紫菜中的膳食纤维也防止餐后血糖急剧上升。

  海带动物实验表明,海带中含有的海带多糖有降血糖及保护胰岛细胞的作用。

  7、麦麸

  味甘,性平、偏凉,除充饥、补充营养外,尚可养心安神。麸小麦可益气、除热、止汗;麦麸调中、清热、止虚汗,可根据病情所需而选用。

  用麦麸、面粉按6:4的比例,拌和鸡蛋,做成糕饼,可作为糖尿病病人正餐或加餐食品。

  8、桑叶

  桑叶中含有多种生理活性物质,具有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延缓衰老等多种保健(保健食品)功效。

  糖尿病患者可用桑叶泡茶,长期饮用,有辅助治疗作用。桑叶茶好在饭前饮用,能抑制饭后血糖升高。

  本期嘉宾介绍

  孟庆义

  男,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血管外科创始人、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医师协会血管外科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济南医学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实验外科杂志特约编委、中国血管外科杂志编委,国际血管外科联盟会会员。师从于国际的血管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汪忠镐院士,曾赴美国等10余国学习。擅长主动脉瘤、糖尿病足、动脉硬化闭塞、静脉曲张、门脉高压症、颈动脉狭窄、肾动脉狭窄等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孟庆义 糖尿病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