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养生 春季运动养生的方法(2)

  平日多散步

  春暖花开之际,散步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养生保健方法。一天紧张繁忙工作之后,到街头巷尾走一走,可以很快消除疲劳。众多寿星的长寿秘诀之一就是每日要有一定的时间散步,尤其重视春季散步,因为春季气候宜人,万物生发,更有助于健康。

  散步要不拘形式,因人而异,同时也应注意找空气新鲜,环境安静之处;散步要选择合适的时间,不宜在饭后立即出行;老年人不宜空腹散步;坚持每周散步3次,每次45~60分钟;散步时衣着要宽松;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步行速度。

  踏青出游

  寒冷冬季里,体温调节中枢和内脏器官的功能有不同程度下降。经过一季的静养,肌肉和韧带长时间不活动,更是萎缩不展,收缩无力,此时外出踏青赏景,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精神。

  特别是春天的郊野,空气清新,花红叶绿,百鸟争鸣,置身于如此优美的大自然怀抱,心情自然舒畅起来。而且自古以来,人们就有踏青春游的风俗,所以踏青出游不失为春季养生的好方法。

  放风筝

  春季放风筝是集休闲、娱乐和锻炼为一体的养生方式。踏青出游,一线在手,看风筝乘风高升,随风翻飞,实在是一件快事。风筝放飞时,人不停地跑动、牵线、控制,通过手、眼的配合和四肢的活动,可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强身健体的目的。

  看风筝高飞,眼睛一直盯着风筝远眺,眼肌得到调节,疲劳得以消除。这项活动特别适合青少年。

  中老年放风筝时要注意保护颈部,不要后仰时间太长,可仰视和平视相交替。放风筝好以2~3人为宜,选择平坦、空旷的场地,不要选择湖泊、河边以及有高压电线的地方,以免发生意外。

  不同人群的运动养生

  男士

  部分男士无暇走进健身中心,其实在家及办公室里也一样可以健身,在办公室工作,长期坐姿,容易造成腹部脂肪堆积。可以仰卧直腿稍举起,离地面几厘米,两腿慢慢分别向左右移动、合拢,保持一会儿,放下稍休息,重复此动作,可以达到锻炼腹肌的效果。

  再有在办公室,不适合做剧烈运动,那么不妨做一些隐蔽练习,如坐在椅子上伸直身体做一次深呼吸、腹部内收,保持这种姿势3~4秒钟,重复6~8次。

  另外是双手掌心相对,用力挤压,保持紧张状态5~7秒钟,重复3~5次,研究证明,这种静力性练习和自我对抗练习并不比器械练习差。

  皮肤问题很重要肌肉约500余块,重量约占体重的40%,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赘肉消失了,肌肉增大了,力量加强了,男士们也就更加有魅力了。

  顺便提醒您,运动还要注意营养,除了吃含有动物性蛋白质的食物外还要吃富于植物性蛋白质的豆制品,及含大量维生素的蔬菜、水果,这样才是名副其实的健康运动。

  女士

  不论是出于养生的目的还是出于其他,在日常的生活中,都应该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不要大喜大悲。这样有利于肝气顺调,不仅心情舒畅了,也保持了身体的平衡与健康。

  懂得爱护自己的女性朋友知道,保持健康与青春活力,都要学会调理情绪、缓解压力。压力较大时可以到大自然去放松,到有山有水的地方去,郁结就容易得到疏解,或者找谈得来的朋友去倾诉、玩乐、休闲,抒发郁结的情绪。

  春季养肝在饮食方面也大有讲究。中医上认为,春天时肝气较旺,所以酸味的食物有增强肝的功能,使本来就偏旺的肝气更旺,而肝旺会损伤脾脏的功能。

  因此,春天要少吃一些酸性的食物;而甘味、甜味的食物可以滋补脾脏,可以多吃一些大枣、山药等补脾食物,补充气血、解除肌肉的紧张。所以,在春季应该多甜少酸,以利于壮肝益脾。

春季健身 春季健身的好处 运动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